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扶残助残

赣州市各界关心扶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6-05-18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残疾人,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与健全人一样,有自己的理想追求,有自己的生活梦想。

  康复服务、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参与共享……近年来,我市对残疾人事业坚持高标准保障、大投入服务、全方位覆盖,用爱心和亲情编织着一个又一个扶残助残的动人故事。

  更多的实惠,更多的关爱,犹如春日暖阳,照耀着每一个残疾人的心灵,使他们在呼唤中觉醒、在勉励中奋起。而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也让残疾人倍感人间温情,让原本残缺的人生有了另一种圆满。

  1

  关心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赣州68.89万残疾人的生存状况,关乎数十万个家庭的福祉。如何让这个特殊群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事实上,这始终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被纳入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予以统筹考虑。

  没有残疾人的小康, 就不是全面意义上的小康社会。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投入,我市从来没有“小气”,“发展残疾人事业”屡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了市政府“民生工程”的范畴。

  建设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残疾人示范康复站,为肢残人免费安装假肢和矫形器,为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服药补助,举办免费职业培训、购买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实施生活特别救助、残疾人托养……一大批惠民措施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的拳拳关爱之心。

  “门口修建了坡道,卫生间安装了扶手,方便多了。”家住章贡区南京路的李先生最近出门的次数多了许多,他是我市2015年300户贫困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的受益者之一。我市在县(市、区)城市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居住建筑中,将无障碍设施的建立融入城市建设中,有计划地改造和建立无障碍设施,并将无障碍建设纳入全市城区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

  不仅如此,无障碍设施还延伸到了残疾人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电视开辟了手语新闻栏目;市本级图书馆开辟了语音系统、盲人阅读区;市县两级均建立了残疾人法律援助中心,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对残疾人工作的高度重视,使我市残疾人康复培训、教育就业和宣传文体、组织建设、法制维权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飞跃式发展,走在了全省前列,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残联系统先进设区市”。

  2

  “我一定会照顾兄弟们一辈子。”这是全南县大吉山镇小溪村农民李桥妹对弥留之际的养父许下的承诺。

  在小溪村,李桥妹家的经济条件算是最差的,一家五口挤在一间破旧的土砖房里,角落摆着一张破旧的床。由于患有先天性软骨症,和李桥妹并无血缘关系的两个兄弟在这张床上躺了几十年,而李桥妹就在床边,照顾了他们几十年。

  2013年,李桥妹获得了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全国大面积扶残助残活动的时代背景之下,社会对残疾人的观念正日益发生着深刻变化,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风尚正前所未有地深入人心。赣南大地像李桥妹这样,默默无闻关心关爱着残疾人的爱心人士还有很多。

  刘其生,赣州启明星眼科医院院长。自2001年开始,便带着他的 “关爱明天,预防可避免盲”爱心医疗队,每年投入资金30余万元,奔赴各乡镇及社区、学校、幼儿园开展视力健康检查活动,10余年时间,他几乎走遍了赣南的山山水水。

  李祝平,全南县含江路一中普普通通的理发师,看到住在隔壁的一名聋哑孩子四处求职无门,将他收为理发店的学员,从此便和残疾人结下了不解的缘分。21年时间,189名聋哑残疾人在他的指导下“毕业”,其中70多人在广东、湖南等地开了自己的理发店,并将他们自己的技术传授给有需要的人,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

  “花朵”,赣州志愿者QQ群群员。2011年,这名曾受过他人救助的女孩,利用业余时间组建了一个民间残疾人就业QQ群,帮助一些想工作却苦于没有机会的残疾人在网上找工作,并教会他们怎样在网上赚钱。几年下来,经她指点直接受益的残疾人就有40多名。

  据不完全统计,像“花朵”这样的志愿者,仅注册的我市就有近10万名,在扶残助残的道路上,成了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他们广泛活跃在楼群里巷和乡村,为残疾人提供生活援助、心理咨询、康复指导和服务、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居家就业等数十种内容的服务。

  3

  从残废到残疾,从救济到自强,从接受到回馈……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理解与尊重,全市残疾人精神面貌有了质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把党和政府、社会的关心变成动力,努力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积极参与社会生活,为赣州的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贡献,残疾人作为残疾人事业的主体,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安远县鹤子镇53岁的郭沛良,因小儿麻痹症腿脚致残走路不便。但他却学得一手精湛的水电安装维修和管道清洁排污技术。他发现现在农村的用水、用电、用气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而这些隐患在残疾人家庭更加突出。2015年初,他发起爱心助残行动,免费给全镇的残疾人家庭开展用水、用电、用气安全大检查,并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募集爱心资金,为困难残疾人家庭购买相关配件进行免费更换、维修。

  钟建华,赣县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6年来风雨无阻,在高考期间免费接送高考学子。仅高考爱心车免费接送名片就发放2000多张,高考期间的每一天,钟建华一大早就在县城住宅小区、大街小巷巡车,高考学子招手即停,打电话随叫随到,并安全、准时地把高考学子送到学校参加高考。

  黄蕾,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校毕业的一名聋哑大学生。从21岁到32岁,在最青春宝贵的时光里,她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几件事:成为一名妻子、一名母亲,而最让她自豪的角色,是成为赣州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教师,用无声的爱温暖了一批又一批特殊孩子。多年来,红色大型舞蹈《黄河母亲河》、戏剧小品《一张电话卡》、校园情景剧《渴望》等一批由黄蕾参与或指导的艺术作品被搬上舞台,在各级艺术会演或舞蹈比赛中获奖。

  ……

  精神同辉,生命无限,爱心永恒……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平等、参与、共享”的理念下,正在加速航行的赣州残疾人事业这艘肩负重任的大船,可以满载着广大残疾人的炽热心愿,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