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扶残助残

只为那一句承诺

发布时间:2017-05-12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大余一对父子接力照顾高位截瘫病人

□李斐 文/

    49年前,一场事故让当时年仅23岁的吕继曾高位截瘫。49年过去了,因为一句“你是我的亲人,我会照顾你一辈子”的承诺,哥哥吕继汤,侄子吕起珍、吕起圭不离不弃,两代人接力精心照顾,用爱心和恒心续写了一段浓浓的亲情。

作出一辈子的承诺

    第一次见到吕继曾,都会被他那开朗的笑声感染,更惊讶他是一名高位截瘫、卧床49年的病人。事情回到49年前的一天,因钨矿窿口塌方,造成当时正在矿洞施工的吕继曾腰部以下失去知觉,被诊断为高位截瘫。想到今后一辈子只能与病床为伴,当时年仅23岁的吕继曾万念俱灰,一连几日都沉默不语。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意外,一双温暖的手紧紧握住了他:“你是我的亲人,我会照顾你一辈子!”正是这句承诺,哥哥吕继汤主动挑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

    接下来的二十多年,每天,吕继汤早早地便起了床,来到弟弟的房里,一边耐心地为弟弟擦拭身体,按摩肌肉,一边细心地开导弟弟,和他聊着外面的新闻。一日三餐,吕继汤总是叮嘱妻子变着花样为弟弟烹煮饭菜,注意营养搭配。冬天天气冷,考虑到弟弟免疫力差,为了避免着凉,吕继汤早早便备好厚被褥和炭火;夏天天气热,久卧床上容易长疮,吕继汤就一天三次给弟弟擦拭清理身体,挂上蚊帐避免被蚊虫叮咬。渐渐地,在全家人的精心照料和精神安慰下,吕继曾愁眉不见了,笑容多了,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

接过照顾叔叔的爱心接力棒

    1973年8月,吕继汤的儿子吕起圭出生了。在他童年的记忆里,父亲常常来到叔叔的房间里,一呆就是老半天。好奇心驱使幼小的吕起圭推开虚掩的房门,只见父亲正耐心地为这个奇怪的叔叔擦拭身体。“别害怕,他是你的亲叔叔。”在父亲的带动下,自吕起圭记事起,他便开始与父亲一起分担起照顾叔叔的重担。

    由于吕继曾行动不便,无法外出,每天放学后,懂事的吕起圭都会来到叔叔的房间,和叔叔分享学校好玩的事情。到了吃饭时间,他都会抢着帮父亲将叔叔的饭菜送至床前。看见叔叔因血液流通不畅造成肌肉开始萎缩,年幼的吕起圭学着父亲的样子,用尽全身的力气为叔叔按摩、换药。

    1995年,父亲吕继汤过世,吕起圭和吕起珍兄弟俩主动承担起照顾叔叔吕继曾的任务。由于吕继曾下半身关节僵硬,大小便只能在床上解决。每天,吕起圭都不厌其烦地帮助叔叔移到床边的坐便器上小解,用报纸包裹大便,隔段时间便更换清洗床单,晾晒床上的被褥。因为担心家人不在家时叔叔无聊,外出时,吕起圭都会关注收集各类报纸杂志,放到叔叔床头给他解闷。随着生活条件渐渐好起来,兄弟俩合计,又为叔叔添置了收音机、电视、平板电脑等物件,并手把手地教会叔叔使用。吕起圭常常邀请叔叔之前的同学朋友来家里坐坐,陪着叔叔聊天。

    “每次过来,起圭总是礼貌地和我们打招呼。有一次,吕大哥感冒了,忽然想吃面条,刚下班的起圭二话没说就出去买了回来。”提起这个有孝心的后辈,常来看望吕继曾的李明德老人连连夸赞。

好家风代代传递

    只要是天气晴朗的周末,吕起珍、吕起圭兄弟俩都会用轮椅推着吕继曾出去转转,有时一走就是一个下午。“刚开始好多人都以为这是我的儿子,其实……”话未说完,吕继曾老人禁不住湿润了眼眶。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因得到悉心的照顾,吕继曾从未住过一次医院,性格一直开朗而乐观。

    常年坚持照顾高位截瘫的病人不仅要有良好的心态,更是一种毅力的考验。2010年国庆节左右,吕继曾的脖子上突然起了一个硬块,经医生诊断为肿瘤。但身体条件的特殊性不允许通过化疗治疗,幸运的是,在多方打听下,最终寻得一剂有效的药方。但是,一连跑了几天,药方中还是有几味药在本地药店买不到。兄弟俩没有放弃,通过网上购买、实地采摘,终于将药方凑齐。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吕起圭常常一下班就钻进厨房,身上也常常带着淡淡的中药味,同事们都笑称他擦了新款“香水”。在这份亲情的呵护下,吕继曾最终又恢复了健康。

    如今,吕起圭也已经步入中年,完成了从儿子到父亲角色的转变,可唯一不变的是那份多年如一日的至孝亲情。如今,给吕继曾端饭送水、洗脸擦身早已成为吕起圭生活的一种习惯。他一直将父亲临终前“要好好照顾叔叔”的嘱托牢牢记在心中,尽管工作繁忙,但他把业余时间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叔叔吕继曾身上。耳濡目染和言传身教下,吕起圭目前正在读初中的儿子也十分乖巧懂事,每当有好吃的,总会第一个想到在家中的爷爷。

    只为那一句承诺,如山般的亲情,在这个平凡的家庭中一代一代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