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扶残助残

瑞金市泽覃乡李金生24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弟弟

发布时间:2018-07-30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刘华 谢东琳 浏览量:


   近日,文明瑞金志愿者联合会开展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健康保健、困难帮扶“四上门”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并在驻村干部带领下,对贫困残疾人进行了走访慰问,给该市泽覃乡明星村肢体重度残疾的贫困户李金发送去一辆价值2000多元的轮椅。志愿者们告诉记者,这辆轮椅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指定捐赠的,因为他深深被照顾残疾弟弟24年的哥哥李金生所感动。

 

  屡遭变故 重担在肩

  夕阳西下时分,志愿者扶李金发躺下休息后正准备离开,就遇到从工地上务工回来的李金生,他的鞋子裤子上沾满泥浆。他一进门径直来到弟弟床前,边询问弟弟今天的身体状况,边将弟弟换下的脏衣服放进脸盆里。

  李金发今年55岁,哥哥李金生57岁。

  李金发不是天生就残疾的。19947月,在工地上做事的他,不慎从4层楼高的房顶上摔下,造成他尾椎断裂、下肢瘫痪。从那时起,哥哥李金生二话不说,毅然扛起了照顾他的重担,而这一照顾,就是24年。

  刚开始,母亲还能一起帮忙照顾。可到了2002年,母亲因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瘫痪,失去了自理能力。这下可苦了哥哥李金生,不仅要照顾弟弟,还要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

  长兄如父 不离不弃

  李金发告诉记者:“我哥太不容易了,每天要帮我和母亲端屎端尿、做饭洗衣。为了照顾我们二人,哥哥根本不敢出远门,去过最远的地方也就是离家不远的沙洲坝。”

  李金发回忆,母亲刚瘫痪的那年夏天,本就有开裂痕迹的房子突然有一处楼板坍塌下来。由于家中因他们二人的医药费欠下许多债,为节省开支,哥哥跑到附近破旧屋里挑砖捡瓦,一点点把瓦片盖在楼板上,才勉强不漏雨。

  为了养活一家三口,哥哥每天天不亮就要出发去捡柴。先是骑两个小时的自行车到山脚下,再爬半小时山才能到捡柴的地方。中午的时候,他就吃点从家里带去的冷饭和腌菜,然后把柴运到圩上去卖。

  由于长年的劳累,李金生落下不少病根。2014年,李金生突然觉得心绞痛,去医院检查,被确诊患有冠心病。医生要他住院治疗,可他想着母亲、弟弟没人照顾,加上医疗费又是一笔大开销,他让医生开10天缓解疼痛的药就回家了。

  关爱常在 无怨无悔

  20177月,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帮助安排下,李金生兄弟俩搬进了保障房。记者看到,他们的新居约50平方米,床、衣柜、被子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与他们结对帮扶的干部还帮他们办了低保、残疾人补贴、农村合作医疗等。

  李金发对记者说:“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还有扶贫干部和爱心人士,经常会上门来看望我们,送油送米,还陪我聊天。”

  李金生看见新轮椅,高兴地说:“感谢爱心人士实现了弟弟想有个新轮椅的愿望,我有空就会带他去外面转转!”

  离别时,李金生挥着手笑着说:“你们放心,现在生活好过了,我只希望金发能越来越坚强,我会永远陪伴他的。有家人在,又有这么多人关心,还有什么扛不过去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