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扶残助残

40年侍奉婶婶如亲妈,赣县区田村镇退休老师彭开珍孝心感动乡邻

发布时间:2018-11-06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余书福 浏览量:


  彭开珍将剥好的桔子喂给婶婶吃。

  尽管没有血缘关系,也没有赡养义务,他却用儿子般的孝心,悉心照顾婶婶40年。婶婶摔伤残疾后,他每天坚持为婶婶煮饭洗衣、端茶送水……十几年如一日。他就是赣县区田村镇庙前村的彭开珍,他用超越血缘的孝心演绎了比母子还情深的婶侄情,为孤苦无依的婶婶撑起了一片艳阳天。

  10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田村镇庙前村,采访了彭开珍。

  主动揽下照顾婶婶重任

  彭开珍的家就在公路边上,记者敲门进屋后,只见他将一个桔子剥开,然后一瓣一瓣喂给婶婶何二娇吃,接着凑到何二娇耳边大声问:“甜不甜?好不好吃?如果您喜欢吃,明天还去买。”

  “甜,好吃!”与彭开珍并肩而坐的何二娇乐呵呵地应道。若不是事先知道二人是婶侄关系,眼前这温情一幕,定会令人将他们当作母子。

  彭开珍今年70岁,退休前是田村镇庙前小学的一名老师,其婶婶何二娇今年94岁。获悉记者来意后,彭开珍连连摆手:“采访就不要了,婶婶没儿没女,照顾她是我应当的事。”彭开珍这番朴实的话语背后,其实隐含了40年来不知多少艰辛和汗水。

  1967年,何二娇丈夫去世,从此,她便过着孤苦伶仃的穷困生活。彭开珍说,叔叔去世时,婶婶哭得死去活来。在当时那个艰苦岁月,一个农村家庭没有男人,膝下又无儿女,生活会过得特别艰难。彭开珍说,1957年,自己母亲因病去世,他当时才9岁,此后,他常依偎在婶婶身边,得到了另一份母爱。叔叔去世,婶婶孤苦无依,时年19岁的彭开珍便暗自发誓:“等婶婶老了,我一定要赡养她。”

  转眼到了1978年,彭开珍已结婚生子,并在庙前小学教书。当年6月的一天,吃过晚饭的彭开珍去看望婶婶,发现屋里漆黑一片,大门从里面拴紧,他使劲敲门却一直无人应答。彭开珍担心婶婶出事,便破门而入,点亮煤油灯后发现,婶婶躺在床上高烧得神志不清。彭开珍连忙背起婶婶找到村里的郎中,经医治后幸无大碍。

  经历这事之后,彭开珍决定将婶婶接到家中一起居住,便于照应。起初,何二娇再三拒绝侄子的好意,原因是她不想让彭开珍身上背个照料老人的包袱。彭开珍却说:“没事,您来了,家中就是多添一副碗筷。”

  40年只在外住宿过三次

  其实,在当年那个困难时期,家中多一个人吃饭,不是件轻松的事。所以,当彭开珍决定将婶婶接到家中后,不少亲戚朋友都劝他慎重,毕竟双方没有血缘关系,侄子也没有照顾婶婶的义务,暗示他何必主动增加负担。他人的好言相劝,彭开珍不是不明白,但重情义的他最终决定抛开私心,亲情为念。

  跟随彭开珍一起生活后,何二娇家务活、农活抢着干,用自己的勤劳回报侄子对她的孝敬。1996年,彭开珍的父亲去世后,两个儿子也外出务工,妻子则在儿子家中帮忙照看孙子,平时只有他和婶婶两人在家。

  随着年龄的增大,何二娇身体大不如前。2003年8月的一天,何二娇下地摘菜,回家途中不慎跌入路边一处水沟,导致双脚骨折,就医后留下无法站立行走的后遗症,从此只能借助一条小板凳挪动身体。当时,彭开珍既要到校上课,又要种田栽菜,还要照顾婶婶,每天帮其穿衣、洗脸,端茶送饭、倒屎倒尿……可无论多苦多累,彭开珍从无怨言。冬天怕婶婶冷,又怕长时间用电热毯不安全,彭开珍就准备了暖手宝,每隔几小时给她换一个热的,白天,还为她备了暖烘烘的火笼。

  2009年,彭开珍从学校退休后,庙前小学校长多次提出返聘他,但他婉言谢绝了,以便专心留在家中照顾婶婶。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彭开珍悉心守护在婶婶身边,就像儿子侍奉母亲。彭开珍清楚地记得,自从将接婶婶接到家中,40年来他只在外住宿过三次,且还是十几年前的事情。婶婶跌伤无法自行走路后,他就没再出过远门,每次到亲戚家做客,无论多远都不在外留宿,免得婶婶一人在家缺乏照料。2013年10月,学校退休老师相约去北京旅游,来回只需一星期时间,彭开珍也接到邀请。彭开珍说,他最大心愿就是去首都北京看看,家人也非常支持他,儿子儿媳为此还特地回到老家帮助照顾婶婶,以便他出行。临行前,何二娇知道他要去北京旅游几天,心情变得很不好,彭开珍的儿子儿媳端饭给她,她却吃不下。他知道婶婶习惯了自己在身边照料,只得放弃这次北京之游。

  孝心引得邻里称赞

  由于年纪大了,何二娇牙齿所剩无几,吃东西变得越来越挑剔,还时常像小孩一样耍脾气。彭开珍说,婶婶喜欢吃什么,自己都了如指掌。只要她想吃,都会尽量满足她的要求。彭开珍家距离田村圩镇有十几公里,早年自己会骑摩托车赶圩,出行比较方便,现在年纪大了不敢骑摩托车,婶婶想吃葡萄、香蕉、桔子等水果,他就请邻居赴圩时帮忙代买,或者自己骑自行车去买婶婶爱吃的东西。记者注意到,彭开珍并没有因为住得离圩镇远,就一次性购买好多水果放进冰箱里保存,而是隔几天买一次,确保新鲜可口。

  彭开珍说,照顾婶婶说不累那是假话,但他从未因此起过放弃赡养老人的念头。早在十几年前,镇干部就提过,可以将婶婶接到敬老院去,自己谢绝了镇干部的好意。对于彭开珍这一举动,村里有人笑他傻,称婶婶毕竟不是亲妈,既然政府都愿意帮他赡养,何必自找苦吃。彭开珍回答,婶婶无儿无女吃了好多苦,现在老了却要把她送走,这样太没良心了。彭开珍的孝心感染了后辈们,每次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回到家中,都会争着给老人端茶送水、穿衣喂饭,还会为老人购买衣物。

  说起彭开珍40年悉心照顾婶婶的事迹,村民彭同祥直言,换了一般人很难做得到。作为邻居,他从来没有听到过彭开珍对老人发过脾气。

  “说实话,有些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赡养,彭老师却照顾婶婶40年,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大家都很佩服他。”村民刘观凤说。

  庙前村委会主任彭开浩说,40年来,彭开珍将婶婶当成亲妈一样侍奉,他的爱心善举给广大村民树立了孝老爱亲的好榜样,又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