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扶残助残

身残也能“酿”甜蜜人生

发布时间:2019-04-23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记者 吴悦 文/图 浏览量:

£记者  吴悦  /



    春天的上寨山山花烂漫。勤劳的小蜜蜂在花间忙碌着,和蜜蜂一起忙碌着的还有养蜂人。

    近日,记者来到上犹县平富乡上寨村,见到了一位“特别不简单”的养蜂人刘传禄。乡亲们口中的“特别”,说的是他虽然身体残疾,却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梦;而“不简单”,说的是他不仅拾金不昧、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还带领附近乡镇的残疾人和贫困户一起养蜂,一同“酿造”甜蜜人生。

    刘传禄今年48岁,因从小脊柱畸形,致使右肩侧凸,身高仅140厘米,肺活量也只有正常人的四分之一,干不了重活,话也不能多说,否则就会上气不接下气。妻子陈秋华患侏儒症身高也只有110厘米。为了生计,刘传禄先后学了阉鸡、制衣、制鞋,可是钱挣得少,日子过得很艰苦。

    2011年,为寻找脱贫之路,刘传禄与妻子来到离老家马坳组约1.5公里的罗洞组租房养蜂。通过多年的学习和摸索,刘传禄研究出了一套与传统木箱养蜂不同的方法,更利于蜜蜂繁殖。

    “他家的蜜产量很小,一年只在小暑和冬至前后采两次,每箱蜂的年产量不到10公斤,但蜂蜜质量好,特别纯正!”附近村民谈起刘传禄的蜂蜜纷纷竖起大拇指,据说,曾有人给他出过点子,蜂蜜产量小,可考虑悄悄勾兑一些糖水进去。可刘传禄坚决反对,认为做人必须讲诚信,昧良心做事就等于砸了自己的饭碗,断自己财路。久而久之,“想要买天然纯蜂蜜,就去平富找禄哥”的美名传扬开来,刘传禄的蜂蜜只要一上市,就被订购一空。近两年,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刘传禄养蜂得到了相应的产业奖补资金扶助,由最早的几箱蜜蜂发展到现在的30余箱,年收入可达3万元。2018年下半年,刘传禄主动打电话请求乡干部取消他的低保。

    乡亲们告诉记者,尽管刘传禄夫妻俩都是残疾人、贫困户,以前常需要他人及政府的帮扶,但近年来只要遇到乡里村里造桥修路、筹爱心款、捐资助学等事,都会慷慨解囊。刘传禄说:“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我一家人都受到过众多好心人的帮助。我也尽我所能,帮助别人。”

    村干部给记者讲了一个刘传禄拾金不昧的故事。2015年8月的一个傍晚,刘传禄回家途中捡到一个装有3000多元现金的包,便守在原地等候,可一直没等到失主。第二天一早,刘传禄又带上现金返回原地等候,并将捡钱一事发在微信朋友圈里,可失主始终没有前来认领。最后,刘传禄将这笔钱转捐给了公益组织,全部用于公益事业。有人笑刘传禄人傻,说他捡钱时又没有人看到,为何不作为儿子进城读高中的学费。刘传禄回答说:“捡到的钱留给自己花怎么可以,只有花自己挣来的钱,心里才踏实。”由于刘传禄身残志坚、感恩前行、热心公益、拾金不昧等优秀品格,他被评为2017年度“感动上犹人物”、2018年度“江西好人”。

    困难不可怕,自强创前程。如今,刘传禄购置了一辆新能源汽车,谈到今后的愿景时,他说:“付出总会有回报。我希望在扩大养蜂规模的同时,带动更多本地残疾人和贫困户一起养蜂。”刘传禄始终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用爱心浇灌大地,实现自我价值,把日子过得像蜂蜜一样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