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自强风采

有志才有富路长

发布时间:2017-08-10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记身残志坚的瑞金市黄柏乡龙湖村共产党员邓大庆

□特约记者姜建明

    他,身患残疾,没有向命运低头;他,家境贫寒,却在挫折中奋起;他,文化程度不高,但追求新知,带领乡亲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奔跑。他,就是瑞金市黄柏乡龙湖村共产党员邓大庆。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

    立秋时节,瑞金市黄柏乡坳背岗万亩脐橙基地内,果子挂满枝头,年近六旬的果农邓大庆望着丰收在望的脐橙园,脸上满是笑容。

    就在这片荒坡上,这个右腿残疾的汉子,带领乡亲们种出了一片金色的希望。

    邓大庆因家境贫寒,不到11岁就辍学在家。他渴望人生出彩,1989年申请入党,1992年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希望通过加入党组织锤炼意志和本领,通过学习培训掌握更多知识和技术,使自己尽快成长进步。

    1998年,邓大庆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种果富民的号召,带头承包了村里一片山地种植青梅。2001年青梅开始挂果,由于当地气候、地理条件等各种因素影响,青梅品质不佳,损失惨重。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6年,潜伏在他身上的一种慢性病开始发作,导致其右脚股骨头坏死。为此他花了不少钱治疗,加上小孩读书,自己背上了一身的债。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再大的困难也休想让我屈服!”2006年,邓大庆忍着病痛种了16亩共800多株甜橙。没想到,市场行情发生变化,甜橙价格一直走低。两次种果遇挫,累计亏损17万多元。邓大庆因病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最终落下右腿残疾。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2011年11月,邓大庆向亲友借了2000元,历时一个多月,辗转于四川、湖北等地,学习脐橙种植技术。次年春,他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向银行贷款4万元,改种了16亩脐橙。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起,邓大庆的脐橙园开始有了越来越可观的收益。

    “除去生产成本,每亩净收益7500元以上。”邓大庆一脸幸福地说,“2016年,对我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年头,那年我们家光荣脱贫啦!”是年,邓大庆家的脐橙面积发展到了30多亩1300多株,脐橙产销利润超过15万元。

“大家富了才是真的富”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了才是真的富。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做脱贫致富的榜样,还要做带领乡亲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2016年2月,邓大庆牵头与龙湖村党支部成立了“瑞金市主平果业专业合作社”,邀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脐橙产业。合作社通过实行统一规划流转、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病害防控、统一市场销售的“五统一”产业扶贫机制,帮助贫困户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起初,贫困户入社的积极性不高,合作社成立时社员只有5人。“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我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并把我学到的种植技术传授给他们。”邓大庆的真心帮扶,终于得到了大伙的信任。2016年8月,合作社成员增加到18人,脐橙园面积扩大到930亩。到2016年底,合作社还吸纳了周边贫困户,社员达到56人,果园面积扩大到3200亩。

    在邓大庆的影响和帮助下,合作社对困难户特别是残疾家庭进行重点帮扶,给予免除物资运输费等优惠。对没有加入合作社的残疾人员等贫困户,合作社在年终给予相应的返利。

    2016年,得到主平果业专业合作社帮扶的残疾贫困户有46户,其中36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跟上时代步伐才能在脱贫致富路上走得更远”

    为了让合作社的脐橙有个好销路、多挣些钱,文化水平不高的邓大庆开始“触网”。在读大学的儿子的帮助下,邓大庆做起了电商,并在村里办起了农村淘宝。借助互联网,合作社的脐橙不仅远销长沙、武汉、西安、沈阳等地,平均每公斤还可多卖1元。2015年,合作社通过互联网销售的脐橙有4000多公斤,增加收入4000多元。2016年,实现网销脐橙2万多公斤,平均每公斤可多卖2元,增加收入4万多元。

    “只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走得更远。”与时俱进、敢闯新路的邓大庆,带领乡亲们创造了龙湖村“人平1亩果、一亩脐橙1万元、脱贫致富来得快”的奇迹。

    如今,脐橙成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和“致富果”,邓大庆却没有为此停下前进的脚步,他告诉记者,他要不断学习,走科学管理脐橙的路子,树下用防草布,树上用防虫网,全面使用物理防治技术,降低除草剂使用,减少病虫害,把脐橙打造成“生态果”“绿色果”“放心果”,搭上互联网快车,卖到世界各地去,让乡亲们更多获益,过上更红火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