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自强风采

邱石生:用双手撑起一个家

发布时间:2017-09-15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刘滨 李春梅 李鹏祥

    扶贫先扶志,在信丰县古陂镇圳玄村有这样一位身残志不残的贫困户,他不等不靠,自食其力,改善生活,自学了一手技能,用双手撑起一个家,用爱心感动一群人,他就是邱石生。

    日前,笔者慕名来到邱石生家中,他正在自家的碾米房里忙活着。交谈中,他话语朴实、亲切,丝毫感觉不到他有任何的自卑,脸上一直挂着笑容,目光中透出乐观、自信、坚毅。

面对厄运乐观向上

    圳玄村是一座美丽的村庄,这里群山环抱,民风淳朴。山脚下有一栋两层高的楼房,这就是邱石生的家。走进他家,室内干净整洁,几样简单的家具摆设整齐。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1965年出生的邱石生,一出生父母就给他取了这个名字,希望他长大后像石头一样坚硬,不惧风雨、自强不息。可是上天并没有眷顾他,2岁那年,他被确诊为小儿麻痹症患者,由于当时医疗条件落后,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双脚变形,步行十分艰难,从此他只能接受永远站不起的残酷现实。

    “我不觉得自己跟正常人有什么不一样,别人能做的事,我照样可以做到,甚至可以做得更好。”邱石生面带笑容,自信满满地说道。自从懂事起就知道自己走路腿脚不便的邱石生,从来不因自身残疾而自卑,他总是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每天总是笑脸迎人。

    他用勤奋弥补自身不足,用拼搏开辟后天之路,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没有了双脚,我还有一双能干活的手,同样可以做到不愁吃、不愁穿。”邱石生笑着说,“我2003年结婚,现育有一子,读八年级,虽然妻子有点精神残疾,只能做简单的家务活,但我也很感恩我现在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2014年,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邱石生建起了一栋钢筋水泥的“小洋房”。

勤学技能自力更生

    成年后的邱石生,生存、就业便成了他的一大难题,面对人生厄运,他并没有低头,更不因为自己身体残疾而坐等政府救助来维持生计,他竭力通过自身的努力走出生活的困境。

    1983年的一天,邱石生郑重其事地跟父母说出了自己想学一门手艺的想法,得到了家里的大力支持,家里向村里申请了一台补鞋机。无师自通的他,补起鞋来也是有模有样,这一补就是十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补鞋生意慢慢清淡,他又自学其他技能,先后学会了修自行车、摩托车,修家电,农机电焊等,收入并不多,仅能维持生活。

    穷则思变,只有小学毕业文化的邱石生却头脑灵活,善于发现商机,他发现村里的一些碾米机大多设备陈旧,大家要碾米都要拉着稻谷跑去20多公里以外的太平村,于是就萌生了买碾米机的想法。2012年,邱石生东拼西凑了4万元钱,买了一台设备先进的碾米机开办碾米厂,效益还可观。

    沐浴着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脱贫工作的阳光雨露,2014年,经过精准识别后,邱石生家被列为该村的贫困户。由于圳玄村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又有养蜂传统,驻村第一书记、镇结对帮扶干部曾国平在了解邱石生的情况后,就引导他发展养蜂产业。去年,帮助他购买了30多箱蜜蜂,申请了3000多元的产业奖补资金,并组织他参加各种养蜂培训班。现在邱石生对蜜蜂养殖技巧及病虫害的防治已了如指掌,从一个门外汉成为养蜂专业户。

大爱感恩回报社会

    199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邱石生来到信丰县城进配件,与一摩托车修理批发店的老板曾小毛投缘,当时没钱,经常赊账,曾小毛不但没有看不起他,还主动教一些修理方面的知识,每次看到他腿脚不便地来店里,曾小毛都深表同情。后来,只要他缺配件,就托人把货送到邱石生家里。对此,邱石生十分感动,决心把曾小毛当作自己的榜样,做一个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人。

    如今,该村村民都很照顾邱石生碾米厂的生意,邱石生心里一直怀着感恩之心。圳玄村留守在家的老人、妇女比较多,自从开碾米厂后,为更好地服务大家,邱石生特意买了辆三轮车,还学会了驾驶技巧,不论酷暑还是寒冬,不管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村民需要碾米,他都不顾自己行动不便,骑着车子随叫随到,包接包送,赢得了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今年8月17日,县委书记刘勇来到圳玄村督查以脱贫攻坚为总抓手的农业农村工作时,特地来到他家慰问,当听到村干部介绍完邱石生家中的情况后,刘勇深情地指出:“他的老母亲帮助他操拾家务是对他的爱,村里其他农户帮助他的生意是对他的爱,他免费帮助其他老弱病残机米是他对群众的爱,政府对其帮助是政府对他的爱,集小爱于大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人穷志不穷。2013年,村里在修建一条通组公路时,本可直接修到邱石生家门口,并且村里也制定了计划。当得知修路的价钱并不便宜时,邱石生算了下修家门口这段20多米长的路大概需要1万多元,于是主动找到村干部曾华文说:“进我家门口这段路,你们先不要修,这么好的资源不要被我一个人占用了,等家里条件好点了,我自己来浇水泥。”曾华文说,现在提起这件事情,还让他十分感动。古陂镇党委书记甘荣峰说:“比起一些‘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来说,他的志气、他的勤勉、他的爱心太让大家感动了,太值得大家学习!”

    有志者事竟成。笔者看到,尽管那段进他家门口的路到现在还没有铺上水泥,但是我们坚信这条路迟早会变成水泥路,有拼搏精神、有大爱情怀的邱石生也迟早会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绽放幸福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