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自强风采

与蜂为伴 以蜜自立

发布时间:2018-06-08 信息来源: 赣州晚报 作者: 卢小雪 记者吴书梅 陈地长 文/图 浏览量:

○卢小雪 记者吴书梅 陈地长 文/



    盲人养蜂,闻所未闻。然而,赣县区大埠乡黄富村自小因疳积致盲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召福,不仅钟爱蜜蜂,还成为当地养蜂人中的佼佼者。更令人敬佩的是,他身残志坚,不等不靠,从最初到山上寻蜂到如今养了150箱蜜蜂,在近20年的养蜂生涯中,他靠听、触、闻、品四大感官,终日与蜂为伴,摸索练就了养蜂的独特本领。

6月2日,记者一行慕名采访了这位养蜂奇人。

出赣县城区40公里,到达大埠乡政府驻地,换乘四轮驱动越野车,在崎岖山路上艰难颠簸10公里,便来到大山深处罗召福的养蜂基地。这里层峦叠嶂,得天独厚的原生态自然环境,为蜜蜂提供了丰富的蜜源植物,尤其是野生山乌桕树集中成片。

    在距离蜂巢不远的树林里,鸟语花香中,“嗡嗡嗡”的采蜜声不绝于耳。山坳里唯一一处房屋周边,整齐地摆放着新旧不一的蜂箱。今年44岁的罗召福正在“查看”蜂蜜成熟度。只见罗召福慢慢走到蜂箱旁,镇定自若,缓缓地揭开箱盖,掀开附在上面的塑料薄膜,熟练地提起一块爬满蜜蜂的蜂脾,继而又小心翼翼地放回蜂箱中,他说:“这些蜂蜜很好,但现在还没有成熟,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割。”记者好奇地询问原因,他笑着道出了其中的诀窍:原来他“查看”蜂脾,靠的是用双手掂量其重量,轻者未达标,割出的蜜不纯,质量也不好。

    “我虽然看不见,但和蜜蜂打了快20年的交道,它们的习性我都摸得一清二楚了。”罗召福笑着说。

    罗召福的脸上始终带着淡淡的笑容,看不到一丁点对命运和生活的抱怨,只流露出淡定和从容。



    山里人靠山吃山。罗召福一家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自打他记事开始,蜜蜂就经常光顾他家。这些可爱的小精灵曾陪伴他度过了灰色的童年,因此他从小就十分热爱这些“小伙伴”。每当听到蜜蜂“唱歌”,他心里就感到踏实和开心。

    罗召福介绍,自己从1999年开始摸索养蜂,直到2005年才逐渐打开销路。因为纯生态无污染养殖,罗召福养的蜜蜂所产出的蜂蜜质量上乘,深受客户喜爱,每年有很多回头客购买,他的蜂蜜甚至还卖到了湖南、安徽等省。去年,安徽省的一个老板慕名来到他家,被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所吸引,又对其自食其力的精神所感动,十分支持他养蜂,当即表态打算定300箱蜂种,今年2月还特意寄来30只蜂箱。

    每逢割蜜季节,是全家人最开心也是最忙碌的时候。此时,在外务工的弟弟罗召发回到大山里,帮哥哥收蜜,再把蜂蜜运到大埠圩镇上销售。“虽然今年增加了蜜蜂数量,但质量我一定要保证好。”罗召福告诉记者。

    2016年底,罗召福靠养蜂脱了贫,他表示,自己会一直养蜂,如果有足够的资金,他还想扩大养殖规模,也期待有更多的乡亲加入养蜂行列。“这里山好、水好,产的蜜也是一流的。”畅想未来,罗召福满怀信心。

    在罗召福身上,展现了如大山般质朴的情怀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当日,罗召福热情地邀请记者一行品尝刚摇出的乌桕蜜。这沾染着大山灵气的蜂蜜,味道天然淳厚,令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