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自强风采

身残不移脱贫志

发布时间:2018-08-23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张声 浏览量:

   “我们村老朱家底子比较薄,但干得是真不错,年底他有望脱贫……”近日,在兴国县高兴镇龙山村,说起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老朱,兴国县水利局扶贫干部、该村第一书记谢申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老朱名叫朱良林。之所以说他家底子薄,是因为他在1996年一次事故后截肢成了二级残疾,再加上他和妻子王菊兰两个人都患有高血压和胃病,家庭收入主要来自种田。由于家庭贫困,没有能力盖新房子,他在外务工的儿子也还没找到媳妇。“最艰难的时候,全靠卖点柴度日。”老朱回想起当时的难处,不禁红了眼眶。
  群众所需,干部所想。2014年,该村党支部书记邱欣葆看到老朱还和兄弟居住在土坯房中,向其解释土坯房改造相关政策,动员其建新房。但老朱犯难了,说自己一没钱、二没地皮。邱欣葆做通了他哥哥嫂嫂的思想工作,他嫂子当场表态:“你邱书记都想着帮他建房子,我们自己人难道就不能帮他腾换出地皮?”邱欣葆又帮助协调施工队,当年年底,老朱家便从土坯房搬进了100平方米的新房中,还添置了新家具和电器。
  2015年2月,老朱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向村委会提交了贫困户申请。经过公示、评审,老朱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脱贫路上,老朱并没有“等靠要”。虽然身有残疾,但他脱贫愿望强烈。今年,村委会在原有12个护林员、保洁员、治安巡逻员等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利用光伏发电产生的村集体经济收益,又开发了30个公益性岗位。老朱主动申报所在村小组保洁员岗位,经过竞聘,老朱成功上岗,成为“上班一族”,工资2000元一年。每隔10天,老朱就会拄着拐杖,来到1公里长的责任路段打扫卫生。
  老朱的责任路段里有一座漫水桥,前段时间因为涨水,桥面滞留很多垃圾,待水位退去后,老朱马上把桥面扫得干干净净。村民看在眼里,都为他这种敬业奉献的精神点赞。
  走访老朱时,他正在路上扫着落叶,整条马路干净整洁。见到笔者,老朱激动地说:“现在党的政策好,像我这样,腿脚不便,出去务工根本没人要,现在家门口能找到事做,这日子有奔头了。”保洁员的工资虽然不高,但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对老朱来说,已经十分知足。
  除了做保洁员,老朱还积极发展种植养殖产业,“谢申书记第一次来我家走访,就开始帮我分析贫困的原因,并制定出了帮扶措施。”老朱说,“我去年入股了村里的脆枣种植合作社,分红了1000元。还养了牛和鸡,去年卖了1万多元,加上低保金、产业直补和其他政策性补助,去年收入将近3万元,今年肯定能脱贫。”
  现在的老朱每天都乐呵呵的。“有了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政策,有了工作队的帮扶,村里的路好走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龙山有希望,我们老百姓也有希望,我生活越来越有劲,今年我打算再养些鸡和牛来增加收入。”老朱说。
  在房前,老朱还种上了50株柚子苗。这些柚子树苗是村“两委”和创业能人合作开发的扶贫产业基地蜜柚基地提供的。这个基地采取“基地+贫困户+农户”的模式,规划种植了50亩蜜柚,覆盖精准扶贫对象30户和普通农户60户。老朱免费领取柚子苗后,基地统一进行种植技术指导,成熟后实行保护价统一收购。
  现在,老朱的柚子枝繁叶茂,长势旺盛,3年后就会挂果。到时,老朱和其他村民种植的柚子将会一片片、一簇簇结出金黄的果实,成为田野里一道美丽的风景。老朱轻轻地抚摸着柚子叶,憧憬着未来更加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