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自强风采

信丰县新龙村李五狗养殖蛋鸡脱贫记

发布时间:2018-10-12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刘滨 吴书梅 浏览量:

一个占地5000平方米之大的蛋鸡场,几万羽蛋鸡在奔跑欢叫着,里面自动刮粪、自动投料机、降温系统等设备应有尽有……这是7月25日,记者在信丰县大塘埠镇新龙村村党支部书记赖小荣的带领下,来到位于该村的龙清蛋鸡场看到的景象。赖小荣说,你们可能很难想到:这样一个“高大上”的养鸡场竟然是由一个身体残疾的贫困户跟其他几个人合股开的。这个身残志坚的贫困户就是今年54岁的信丰县大塘埠镇新龙村庙下小组贫困户李五狗。

顺着赖小荣手指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偌大的鸡舍里,只见一个身高不足1米,身体瘦小、皮肤黝黑,无法直立行走的男子正在鸡舍内忙碌着。

 

见记者来访,李五狗一边干活,一边跟我们聊起了他的人生经历。他说,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一生平安健康,在农村父母总喜欢给子女取低贱一点的名字,认为名字越低贱,生命力就越顽强,于是1964年出生时,他父母就给他取了这个名字,希望他一生平安,无灾无病。可事与愿违,两岁时的他突然持续多日高烧不退,后经医生诊断是小儿麻痹症,因此,落下了终身残疾。父母早逝,如今三个姐姐和两个弟弟先后成家,由于身患残疾,他至今未娶,独自一人生活。

尽管命运多舛,但是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李五狗的双腿畸形生长,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但却激发了他与命运抗争的决心,他说:“双腿不行我还有双手,我得自食其力。”因为年轻时学过篾匠,编制出来的竹篮个个精美、耐用,名声很快传了开来,前来找他订制竹篮的人越来越多。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手工竹篮逐渐被淘汰,为了生计2006年他又买来三轮车拉客,但后来县里严禁残疾人三轮摩托车非法搭客营运,身患残疾的他只能又开始编制竹篮。

2014年,沐浴着精准扶贫的“阳光雨露”,李五狗被列为贫困户,村委会还给他申请了低保。尽管有了这些,基本的生活应该有了保障,但他并没有满足于现状,没有止步于“等靠要”,闲不住的他决定要一如既往自食其力,再为生活另谋出路。2016年7月,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李五狗成功申请到了5万元贫困户创业贴息贷款,他与村里有一定养殖技术的李树清、吴继旺等6人合伙创办了龙清蛋鸡场,成为了其中的一名股东。

“我们这个团队6个人,包括我在内,有4个是贫困户。”李五狗很自豪地告诉记者。

 

谈起蛋鸡场创办的历程,李五狗发自内心地感慨道:这真的要感谢县里、镇里和村里的干部提供了那么多的帮助。尤其是蛋鸡场创办时,帮扶干部在资金贷款、用地、基础设施建设、营业执照办理等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