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自强风采

双腿虽残志却坚

发布时间:2019-04-08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熊艳 记者 吴悦 文/图 浏览量:

——赣县区湖江镇小儿麻痹症患者曾传文的脱贫故事

□熊艳  记者  吴悦  文/

■编者按:有这么一群人,命运与他们开了玩笑,使他们身有残疾,但他们依然笑对人生风雨、不等不靠,依靠自己力量勤劳脱贫致富,成为全市脱贫攻坚战中一道靓丽风景。同时,全市残联系统用心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努力解决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困难。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有11.36万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脱贫。即日起,本报推出我市残疾人脱贫典型系列报道,向读者介绍这些身残志坚者的感人故事。

    近日,记者驱车沿着蜿蜒盘旋的乡道行驶了2小时,来到赣县区湖江镇石伍村尧村组,在大山的深处见到了拄着拐杖、身材矮小的曾传文。“快进屋坐,一路上辛苦了。”腿脚不方便的他,早早站在家门口迎接记者的到来。

幼时身残 生活艰苦

    曾传文今年58岁,小时候不慎摔了一跤,致两腿严重受伤。由于当时医疗水平低、家庭条件差,受伤的腿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被感染,后来一直无法治愈,最终引发小儿麻痹症致腿部残疾。

    患有小儿麻痹症后,曾传文两条腿严重变形,走路也变得一瘸一拐,很多农活都干不了,也无法像村里其他人一样出门务工赚钱。失去劳动能力后的曾传文,生活陷入贫困,他因此一直未婚,和哥哥生活在一起。

脱贫路上 身残志坚

    湖江镇党委、政府了解到曾传文的实际情况后,在2015年经评定将他列入第一批贫困户,在政策上对他进行帮扶,鼓励他利用家门口的优势发展产业,并给予相应的产业奖补,让他更有信心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同时,还为他居住的房屋进行加固粉刷、地面硬化、新建厕所。

    “以前因为腿脚不便,也不能外出务工,没有收入,生活过得很困难。我曾经很消沉,时常抱怨老天对我不公平。”回忆起过去艰苦的日子,曾传文感叹道。身体虽然残疾了,可日子还是要继续过下去,在扶贫干部和家人的鼓励下,曾传文意识到这样消沉下去不行,生活还是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勤劳才能越过越好,自己双腿虽然残疾了,但是有些力所能及的农活还是可以做的。

种养结合 勤劳致富

    不久,曾传文开始尝试在家门口种脐橙。他种的脐橙很少打药,施肥都是以农家肥为主,每年到了脐橙采摘季节,都有好多人到他的果园采摘,2亩脐橙不用几天时间就被摘空了。

    曾传文虽然个子矮小、腿有残疾,可是脐橙园很多农活他都自己干,只有在脐橙树需要施肥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才会雇人帮忙。“每天都能看到他背着锄头上山干活的身影,每天做一点,活总能做完。”曾传文的哥哥说。

    尝到了种脐橙的甜头后,去年,曾传文除了又扩种了3亩脐橙,还挖了两亩鱼塘开始养鱼。他的鱼只吃青草,所以价格卖得都比别人高,只要一运到街上去就会被一抢而空。

    记者在与曾传文交谈期间,耳边时常传来鸡鸭的叫声。原来,他还散养了鸡鸭。因为土鸡、土鸭、土蛋都特别受城里人欢迎,他说这一项他一年也可以有五六千元的收入。此外,曾传文还种了木梓树。到了摘木梓的时候,他会背着背篓去自家山上摘。去年他榨了近100斤木梓油,卖了六七千元的好价钱……

    艰难困苦只是暂时的,自力更生才是长久的。近年来,在党和政府扶贫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帮扶下,曾传文依靠勤劳的双手,生活越过越好,日子越来越红火。2018年,他光荣脱贫。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扶贫干部,给了我这么多帮助,今年我会继续把该养的养好,该种的种好,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靠自己的努力过上踏实的日子。”聊起今后的打算,曾传文充满信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