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自强风采

生命因奋斗而精彩

发布时间:2019-04-28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赖小荣 特约记者 曾嵘峰 记者 余书福 文/图 浏览量:

——宁都残疾青年廖竹生的创业脱贫故事

 

£赖小荣  特约记者  曾嵘峰  记者  余书福  /图

今年20岁的廖竹生,出生在宁都县对坊乡半迳村一个农民家庭,先天性残疾导致双手不灵活,拿不起重物,从小在艰难中长大。廖竹生不甘向命运屈服,于是,在当地政府电商扶贫资金、政策等多种扶持帮助下,凭借自身努力,成为残疾人创业的领头雁,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廖竹生荣获2018年江西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自食其力养活自己

    “人穷但志不能穷,身体残缺但思想不能残缺。”近日,在宁都县电商园的一间办公室里,廖竹生用弯曲的手指敲打着键盘,一边查看发货信息,一边与记者讲述创业故事。

    由于身体残疾,加上家境贫寒,廖竹生每天在艰难中度过,在迷茫中长大。随着年龄渐长,他暗下决心:“我不能成为父母的包袱,一定要自食其力养活自己。”于是,他靠着坚强的意志,开始练习自己吃饭、穿衣,尽管笨拙,但实现了生活自理。

    “我生来与普通人不一样,经常被人嘲笑,心里很自卑,怕见生人。”廖竹生考虑到家里太穷,初中毕业后,他选择到技校学习职业技能,希望以后能够找到一个可以糊口的工作。

    “县里将组织免费电商培训班,不知道小廖感不感兴趣?”2015年年初,驻村帮扶干部、宁都县进修学校干部李上保来到廖竹生家中,向他父亲介绍说,党和政府非常关心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尤其是残疾人的脱贫问题,当下,网络已覆盖到最偏远的乡村,宁都正大力引导通过电子商务、网络来助推脱贫攻坚。

    廖竹生听后非常兴奋,立即填表报名,成为宁都县免费电商培训班的一员。培训结束后,廖竹生获得了由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就业培训合格证书,并在政府的帮扶下开了一家名为“布潮行专柜”的布鞋分销网店,成为宁都电商园的一名“店小二”。第一个月,廖竹生赚到了近3000元钱,虽然钱不算多,但初涉电商让他感到自己与正常人并无两样,只要肯努力,人生同样可以活出精彩。

    “突破精神贫穷的禁锢,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获得人生“第一桶金”后,原来怕见生人的廖竹生,开始从容自信起来,尽快摘掉贫困帽子成为他奋斗的首要目标。

抱团创业追逐梦想

    2015年9月,宁都县在电商园举办全县第一期残疾人电商培训。得知消息,廖竹生第一个报名参加,他希望结交更多的残疾朋友,共同创业。

    培训期间,廖竹生和前来参加培训的朋友聊起电商,大家觉得鼠标动一动,指尖滑一滑,不出家门就能挣钱简直是胡扯。廖竹生便把自己从事电商半年来的销售单和营业额拿给大家看,这下大家开始跃跃欲试了。

    “虽然我们身体上有缺陷,但我们都有一颗不服输的心。只要大家共同努力、相互依靠,定能干出一番事业来。”借助这次培训学习,廖竹生与曾北方、肖石生、陈云翔、谢明生等人成为同学,大家萌生了抱团创业的想法。

    说干就干,培训结束后,廖竹生立即和曾北方、肖石生等人着手组建励志园,开始组团创业。廖竹生对电脑设计愈加熟悉,便承担图片制作、网页设计;曾北方年纪更大,生活阅历丰富,他在团队负责财务;肖石生有电动三轮车,可以到果园、市场做调研;谢明生则主要负责网店的日常管理……廖竹生根据成员各自所长,安排了不同职责。为了鼓励残疾人创业,宁都县也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为廖竹生团队免费提供了办公场所和宿舍,并帮他们申请了15万元贴息贷款。

    然而,创业之路并不平坦。当时贷来的15万元创业资金,一开始全部用于收购脐橙,由于对脐橙品质不了解,加上当年市场价格不稳定,导致脐橙滞销。一个多月下来,大家累得团团转,结果非但没赚到钱,反而亏了好几万元。首次组团创业却以失败告终,作为团队负责人的廖竹生急得如坐针毡,备受自责。就在廖竹生一筹莫展之时,宁都县分管领导出面协调,电商产业园党支部当即拿出10万元资金给团队作周转,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这次创业失败的经历,让廖竹生的励志园团队反思销售模式的缺陷,进而由单一的产品销售模式转为综合销售模式。成功找到“创业密码”后,廖竹生团队实现了每月纯利润2万多元,大家对创业脱贫更加有信心。

带领农户共同致富

    随着事业的渐渐做大,很多人上门向廖竹生讨教致富方法,但这些人一无本钱,二没经验,怎样带领他们共同发展呢?经过反复思考,多次商议,廖竹生和曾北方、肖石生等人决定:从2016年开始,励志园团队采取“电商团队+种养基地+农户”的模式,与多个种养基地签订了采购协议,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形成产业联盟,这样既可以保证货源质量,还可以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模式虽好,可钱从哪里来?为了筹款,团队成员向各自的亲戚朋友借。“作为残疾人不等不靠,通过自身努力去创业,他们这股不服输的精神值得点赞,我愿意借钱助他们一臂之力。”肖永祥不顾家人的反对,毫不犹豫将辛苦积攒的几万元钱借给了好友肖石生。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终于筹得了30万元的启动资金。

    亲戚朋友们可以借钱帮忙,可是农户却不一定支持。廖竹生说,在谈脐橙基地时,发包方看到他们都是残疾人,心里没把握,担心他们如果亏损将无力偿还。廖竹生认为,创业就要有魄力,正如他们办公室里的一行标语,“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经与团队成员商量,为了消除发包方的偏见和担心,决定“一次性先付3年租金”,廖竹生的诚意终于把发包方给打动了,双方成功签约。

    虽然创业艰难,但他们却从未放弃。经过两年多的辛苦打拼,如今,廖竹生的团队已经有了120亩脐橙和柚子园、50亩茶园、500亩生态种养基地。励志园也从组建之初的5人增到现在的16人,从单一的产品营销,扩展到农副产品为主,电子家电、服饰鞋帽为辅的多种经营,直接解决了许多农户的销售问题。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农户希望和励志园合作,发展生态农业,共同脱贫致富。

廖竹生告诉记者,创业难免会遇到失败与挫折,当遇到困境时,自己就会播放《飞得更高》这首歌来听: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翅膀卷起风暴,心生呼啸……展望未来,廖竹生信心满满,他说,虽然身体上的残缺不可改变,但人的思想可以改变,生命因奋斗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