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自强风采

30年相守 不弃不离

发布时间:2019-07-05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张福香 黄传章 浏览量:

□张福香  黄传章

    近日,雨后初晴的一天,在上犹县东山镇石坑村塘头组村民潘光香家里,潘光香一边剥青豆,一边和坐在轮椅上的丈夫聊天,两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然而,如果没有潘光香三十年如一日对丈夫的精心照顾,没有她1095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勤操劳,就没有现在这个幸福的场景。2018年,潘光香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之前,潘光香家的生活也算美满。1983年,23岁的潘光香经人介绍,与26岁的同镇小伙孔庆余走到了一起。婚后,丈夫在建筑工地挣钱养家,潘光香则负责操持家务,照看儿女,一家人生活虽然并不富裕,但过得简单快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9年5月的一天,在建筑工地做工的孔庆余不慎从15米高的吊篮坠落,腿部和腰部受到了重击,致使腰部以下瘫痪,常年卧病在床,无法行走。“每天要给他喂水、喂饭、喂药,每隔一小时还要翻一次身。”回忆起30年前丈夫住院治疗时那痛心的一幕幕,潘光香几度哽咽落泪。

    “往后日子还长着呢,你年轻又能干,离婚后再找个男人过日子,没必要累死累活守在他身边。”“儿女这么小,全家的重担压在你肩上,何苦呢?”……面对亲朋好友的相劝,潘光香不但没有心动,反而说:“他是我丈夫,现瘫痪在床需要人服侍,如果我走了,良心会遭谴责的。”从此,丈夫的生活起居、家庭的生活重担就全部压在潘光香的肩上,种地、洗衣、做饭、带小孩、侍候丈夫,她里里外外,忙得像个连轴转的陀螺。给丈夫的腿部按摩,是潘光香每天的“必修课”,早晚各一次,每次约30分钟,这一坚持就是30年。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潘光香一人耕种了三亩地。没有耕牛,她就用锄头一锄一锄地刨,用双脚一脚一脚把田泥踩烂。

    然而,现实总是带来不断的磨难。丈夫下身瘫痪,时常小便失禁。买不起尿不湿,潘光香就给丈夫垫几层旧布片,湿了就换洗。为此,每次外出至多3个小时,她就要回家一趟,即便是回娘家探亲也是脚步匆匆,从不留宿。“小便失禁,大便则每隔三天就要用泻药排泄,弄得身上、床上到处都是,有时还延续10多个小时,这时只能排一点就收拾一点。”潘光香说。为了方便照顾丈夫,潘光香坚持晚上与丈夫同睡一张床。遇到季节交替、天气变化时,丈夫就浑身酸痛,不停地叫喊吵得她彻夜难眠,但她仍然默默承受着这一切。“睡在一起,他一有不舒服就可以发现,也可以减少他内心的忧虑。”潘光香说。

看着妻子日夜操劳,孔庆余心疼不已。于是,孔庆余狠心地向妻子提出了离婚,甚至发脾气赶妻子走。潘光香却不为所动,反过来安慰说:“我是你老婆,只要你还有一口气,我就会守在你身边,哪里也不去。”潘光香的不离不弃,让孔庆余既庆幸又自责。他想,如果自己不在人世了,妻子就可以带着孩子去追求自己的幸福。于是,1992年夏天的一个午后,孔庆余趁妻子在田间劳作时,喝农药自杀。由于抢救及时,丈夫最终醒了过来。“你遭遇不幸是你的命,也是我的命,既然命运把我们圈在一起,就应该共同去面对……”对于丈夫的冲动,潘光香没有责怪,反而宽慰丈夫放下杂念,安心养病。

    说起妻子,孔庆余总会哽咽落泪:“这些年来,她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三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我,给予我第二次生命。下辈子就是做牛做马,也报答不了她。”

    三十载光阴流逝,三十载无悔付出,在潘光香的倾心陪伴和照料下,孔庆余的身体日渐好转。“一路走来,虽然艰辛,但觉得很值。”中午时分,潘光香像往常一样,推着丈夫在家门口晒太阳,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