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自强风采

她缘何成为“全国自强模范”?

发布时间:2019-06-19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记者 刘青 浏览量:

——记兴国县桃李集团董事长刘桂芗

 

□记者  刘青  文/

    近日,记者走进兴国县春雨残疾儿童康复中心,门口的文化墙上,兴国县桃李集团董事长、该中心负责人刘桂芗的一句座右铭格外醒目:“用真心关爱孩子生活,用自信放飞孩子心灵,用快乐培育孩子健康,用美好赢得家长信任。”刘桂芗对记者说,她一直以此勉励自己和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5月16日,刘桂芗作为“全国自强模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因此,她身残志坚,多年来为留守儿童、残障儿童教育事业倾注心血的感人事迹再次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今年49岁的刘桂芗出生在兴国县杰村乡里丰村。4岁时,她因患脊髓灰质炎症,左脚落下终身残疾。但这并没有困住刘桂芗,从读小学开始,她在书中寻找精神慰藉,在各种活动中释放正能量,展现自己的坚强意志。1988年,刘桂芗从兴国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幼师班毕业,被分配在兴国县高兴粮管所工作。参加工作后,她以身残志坚的“当代保尔”张海迪为榜样,通过坚持不懈地自学,获得了全国统计师资格证书和财会专业大专文凭、法律专业大专文凭。

    20世纪90年代初,刘桂芗与丈夫步入婚姻的殿堂,育有一子。1995年7月,她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随着粮食系统体制改革,面临下岗的刘桂芗在亲朋的启发下,在高兴镇创办了她的第一家幼儿园,从此踏上了幼教事业之路。2002年,刘桂芗在县城创办了兴国将军大道幼儿园。2005年,她了解到兴国有大批留守儿童学习、生活无人照料后,又创办了兴国县第一所中小学生、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每年招收留守儿童300余名,全天候照料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托管中心运行十余年来,在周边县市也小有名气,一些来自宁都、赣县、吉安的家长都慕名将孩子送往刘桂芗的托管中心。

    在托管中心,一个叫小蕊(化名)的孩子,因为父母离异且不在身边,性情异常孤僻,平时不爱说话。刘桂芗知道后不仅经常找她谈心,陪她做游戏,还时不时地把她带到家里一起吃饭、聊天。现在的小蕊已是一个活泼爱笑的大姑娘了。来自兴国均村乡的留守孩小张有一次突发疾病住进了医院,因为父母远在千里之外赶不回来,刘桂芗便安排老师在医院照顾他。因为他家庭困难,刘桂芗不仅免去了他的托管费,还垫付了所有的医药费。

    因为自身的残疾,刘桂芗对残疾儿童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她不忍看着残疾儿童被拒于幼儿园门外。自从自己的幼儿园创办以来,刘桂芗已经接收残障儿童100多名。她的这种善举,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广泛称赞,向她求助的残障儿童家庭越来越多。出于良心的驱使,更出于一种责任和义务的担当,2011年,她下定决心,知难而上,投资几百万元兴建了该县第一家非营利性康复机构——春雨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中心专门为残障儿童及家庭提供评估、训练、咨询、指导,接纳了一批批患自闭症、智障、失聪失语的儿童。为了让更多的残障儿童家长了解康复中心,刘桂芗跑遍了全县的乡镇,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遇到一些家境贫困的残障儿童家庭,刘桂芗便主动为其减免学费,把孩子接到康复中心进行训练,让不少家长感动不已。

    春雨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拥有300多平方米的训练场地,设有200平方米的大型感统训练室、个别训练室、音乐室、电脑室、食堂以及各种户外活动场所。该中心还根据残障幼儿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不同的训练项目,以提高残障幼儿的自信心,并使之逐步融入社会。中心在成立的当年,在江西首开先河,开创了“残健融合”教学模式,成为赣州市“残健融合”教学示范基地。残健融合,即让残障儿童和健康儿童共同上课、游戏、吃饭,让每个残障儿童都有足够的时间能参与到健康孩子的学习生活中,使残障儿童获得更多的体验、更快的进步。省残联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并将中心指定为听力、智障、孤独症等心智发育和行为功能障碍儿童救助项目定点机构。自从康复中心创办以来,十余个自闭症儿童在此逐步恢复了,和正常的孩子一样步入小学校园。刘桂芗说,“残健融合”是为了给特殊儿童与正常孩子搭建一个相互交流与沟通的平台,提高特殊儿童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增加与他人互动交往的机会,感受幼儿园生活的乐趣,也能让健康儿童在活动中传递友爱,学会珍惜自己的幸福。

    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打拼,2016年,刘桂芗创立了兴国县桃李集团,旗下各所学校教学设施先进,成为拥有5所幼儿园、1所留守孩托管中心、1所残疾儿童康复中心、1所儿童福利院等机构的民办幼儿教育集团,目前在园幼儿有2600多人、教职员工273人。集团所属幼儿园多次被评为省、市先进幼儿园,刘桂芗先后获“全国百佳幼儿园园长”“江西省自强创业先进个人”“江西省自强模范”“赣州市优秀德育工作者”“赣州市巾帼建功标兵”“赣州市关爱留守儿童优秀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她热心公益事业和扶贫济困,多次为公益事业和贫困家庭慷慨解囊,捐出巨资。2018年12月,她当选为新成立的赣州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

    刘桂芗激动地对记者说:“5月16日,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与会代表再接再厉,为推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再立新功。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尽心尽力,为赣南的学前教育、孤残及留守儿童托养和残疾人教育事业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