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自强风采

“单手”圆梦,传递希望之火

发布时间:2019-08-07 信息来源: 于都县残联 作者: 谢翠英、邹灵 浏览量:

——于都县禾丰镇专职委员谢翠英的点滴体会

我是江西省于都县禾丰镇的残疾人专职委员谢翠英,从事这一职业已有整整十个年头。十年,不单单只是一个时间概念,它更是一段成长历程。

1991年是我人生中最灰暗的一年。那年我15岁,因家庭经济困难我读完初二就辍学去广东汕头打工,由于年幼又没工作经验,我只能在一个家庭作坊上班,然而我上班还不到两个月就被制作塑料制品的铸塑机压断了右臂,成为了“单手”女孩,原本充满阳光的花季顿时陷入了一片灰暗。面对家人的唉声叹气和别人异样的目光,我产生了深深的自卑感,变得内向、不愿与人交流,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无法自拔。我感觉自己就像孤独漂浮在大海上的浮萍,无依无靠,没有归宿。

我开过杂货店,担任过代课老师,也自己办过幼儿园,但都没有归属感,感觉人生很迷茫。直到2009年县残联为加强乡镇残联组织建设,招聘乡镇残疾人专职委员,我有幸走上了这个岗位、进入了这个大家庭,我这叶孤独的浮萍才终于找到方向,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在这里,我认识了一大群虽有残疾,但依然坚强、向上的朋友们,他们用各自的优点感染着我;在这里,我遇到了待我如亲人的残联领导,他们从不用异样的目光来看待我的残疾,而是更多地给予我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和业务上精心细致地指导;在这里,大家都是一样的,领导对我们的工作要求也是一样的,不会因为我们是残疾人而区别对待,我得到了我一直以来渴望的公平、尊重与理解。在这里上班没多久我就有种强烈的感觉,这里就是我圆梦、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

作为一个专职委员,摸清全镇残疾人基本情况,是开展残疾人工作的基础,于是每年的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便是一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刚入职那年,禾丰镇已办证残疾人是785人,现在已增加到1226人,在每年的动态更新工作中我都会户户走访。通过走访,我知道每个残疾朋友都有一个沉重的故事,他们的背后都有一个负重的家庭。作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他们太需要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我深深地感觉到作为残疾人专职委员,我应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殷切关怀、惠残政策送上门;为迷茫无助的残疾朋友们传递希望之火,燃起他们心中的火焰,重获新生!

2016年7月在进行残疾人动态更新工作时,我了解到一个家庭有两个孩子被诊断为听力、言语一级障碍,父母刚发现孩子有这方面问题时,带着孩子去了好多大医院检查治疗,但都无功而返,这对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是多么的绝望啊!我发现他们时姐姐才10岁,弟弟才7岁,小小年纪就完全处在无声的世界,也无法学会言语,完全没有儿童该有的天真烂漫,父母也是整日忧心忡忡、愁容满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马上想到了政府民生工程,0-7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植入人工耳蜗。于是我立即把这两孩子情况上报给于都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经过南昌儿童医院的体检,小男孩完全符合植入条件,并由政府出资免费为他植入。后来我又介绍他去语训学校进行康复。去年10月的一天,我接到了他妈妈打来的电话,她在电话那头哽咽着对我说,小男孩植入人工耳蜗后经过一年听力、言语训练,已经能叫爸爸、妈妈了,并且能说一些简短的语句。她在电话那头一个劲地对我表示感谢,感谢我给孩子带来了希望,让他重获了新生。听了她的话,我的感触很深,虽然残疾人专职委员是最基层、最平凡的工作,但只要我们用心、用情去做这份工作,我们也能发现它是非常有意义的,有时甚至能够改变残疾朋友的命运。

去年我为我镇残疾人申报了10户县级阳光助残大户。其中,园岭村曾金珍我印象最为深刻。他年幼丧母,没有兄弟,与父亲相依为命。祸不单行的是,后来又因触电整个左手臂全部截肢。命运的苦难安排,没有把他击倒,而是教会了他坚强。每天,他都风雨无阻单手骑着三轮车走村入户收购废品,称重、捆装、上车,他用自己独特的方法娴熟地完成。2016年他与邻村言语、听力残疾女孩刘燕携手走进婚姻殿堂,2017年生下一个大胖小子。为了让妻儿过上更好的生活,他决定在收购废品的同时开展养殖项目。2018年上半年,他就出售了鸡150多只、鸭300多只、猪20头,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后他又想扩大规模,但是资金紧缺。当他与我聊到这个想法时,刚好县残联为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设立了一个县级阳光助残大户项目。我二话没说就给他递交了申报资料,当5000元的阳光助残基金打到他的账户上,我去给他的养殖基地钉阳光助残大户牌的时候,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的妻子竖起了大拇指。我从他们的身上深深得体会到,残疾人一样可以靠着自己的顽强打拼,去换取幸福的生活。

林菊香是今年4月15号领证的残疾人,她这本残疾证可以说是得来不易。2016年在外务工的她因车祸造成高位截瘫,此后就一直瘫痪在床。当村干部把她的状况告诉我后,我就决定上户给她办理残疾证,以便能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可是,当我带着《瘫痪人员办证登记表》满腔热情走到她家准备给她办证时,她却不愿直视自己的残疾,情绪激动、消极抵抗,不愿办理残疾证。无奈之下,我只好跟她丈夫要了她的电话号码离开。此后,隔三差五,我就给她打电话,做她的思想工作。一开始她不愿与我交流,后来打的次数多了,也许是因为我也是个残疾人不忍心再拒绝我,她终于肯与我聊天。我先与她聊她的孩子,让她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再转移到办残疾证的事项上,告诉她办理残疾证之后能够享受的优惠政策。3月2号,当我再次带着《登记表》上户去为她办证时,她用难得的微笑迎接我的到来。顺利办好残疾证后,我马上为她申报了残疾人两项补贴,有效减轻了她的家庭经济负担。经过这些后,她开始正视自己的残疾,不再怨天尤人,把我当成知心朋友,经常打电话跟我聊天,商量今后的人生路该如何走。我欣喜于她的变化,佩服她的坚强与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

一桩桩、一件件对我来说力所能及的份内之事,都为残疾朋友以及残疾朋友的家庭带来了一次次的希望。我很荣幸从事了这份工作,得到了县残联和乡镇残联的培养,认识了更多的残疾朋友,得到了他们自强不息精神的激励,让我个人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找到了自身价值。海迪主席曾说过:“残疾人工作者要做一个高尚的、擎着火把为残疾人照亮生活道路的人”。这就是我一直在奋斗的梦想——为残疾朋友传递希望之火,点亮他们人生前行的方向,帮助他们开启丰富多彩的“追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