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自强风采

身残志坚 奋斗如歌

发布时间:2020-05-18 信息来源: 龙南县残联 作者: 浏览量:

    黄冬生,43岁,渡江镇新大村人,建档立卡户,肢体残疾四级,与视力残疾四级的老母亲相依为命。从小因意外事故导致右手肢体残疾,外加老母亲因视力不佳无法劳作,生活极其贫困,心里一度自悲。虽然早已到了结婚年龄,但也无人问津,老母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生活和照顾母亲,家庭生活全部落在了这个同样是残疾黄冬生的肩上。

2014年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渡江镇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入户调查中,依据“七步法”决定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指定结对帮扶干部,入户了解黄冬生家庭情况,令他们感到棘手的是黄冬生不但没有脱贫信心,更没有致富意识,这让入户的干部们意识到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首先必须激发黄冬生的内生动力,增强其脱贫致富的信心。

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时说道: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通过镇村干部上户与其谈心谈话,告诉黄冬生,本村有许多村民种植脐橙,发展自家产业走上了致富道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别人行,为什么我们不行呢”,干部们为其讲解身边的致富典型,激励其重拾生活信心,树立致富意识。结合他家自有山场20多亩,周边群众有种植技术和经验,最终确定发展种植脐橙产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别人行,我也行。”黄冬生将这句话牢牢地记在心里,时刻以此鼓励自己。经过帮扶干部的帮扶,为其争取产业发展信贷通贷款资金8万元,用于发展脐橙产业,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和种植管理经验。通过这一系列举措,黄冬生在自家的山场上先期种上了12亩的脐橙树,决定通过自己的双手,要勤劳致富。年复一年,通过5年的种植,目前由原来的12亩增至现在的22亩多,养鸡80多只,也盖有了80多平米简易的工具和肥料棚。在大家的帮助下,也多次走出去考察学习,与其他种植大户和高产户交流种植管理技术,不断丰富自身的种植经验,提高技术。

秋天就是收获的季节!经过几年的努力,黄冬生家的脐橙从2018年有了5万多元的收入,增至20198万多元收入。一年比一年好,年年增产增收,黄冬生比起以往更有了信心,生活也一天天好起来了。2018年经过媒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并于6月喜结良缘。他年迈的母亲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感谢党、感谢政府,是党的好干部让我重新树立起生活和致富的信心,一步步敲开了致富之门,走上了致富之路,接下来我会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改良品种,拓宽致富道路,在致富的路上走得更远更长久”,黄冬生坚定地说。谈起现在生活,他充满信心,斗志昂扬。他表示,将来他也要在本村新村建设点建设一栋属于自己的新房,与妻儿子女享受天伦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