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残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7-12-21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各设区市劳动保障局、残疾人联合会:

  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参与社会生活的基础,是提高其社会地位,实现其人生价值的关键。为了帮助和扶持残疾人就业,国家和各级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保护性法律、法规和政策,为残疾人就业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和政策支持。但是,由于受自身残疾的障碍和社会发展程度的制约,我省残疾人就业仍滞后于全省就业的总体水平,就业率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一些法规和政策尚未得到全面的执行。为推动我省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发展,完成.《江西省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所提出的残疾人就业的各项任务指标,针对我省残疾人就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就进一步加强我省残疾人就业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残疾人就业的重要意义,加强对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领导

  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享有法律赋予的平等就业、取得劳动报酬、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接受职业培训、享受社会保险等权利。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使残疾人从单纯地依靠国家、社会救济和亲属供养变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不仅关系到我省210多万残疾人劳动权利的实现,而且对于解除600多万残疾人亲属的后顾之忧,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三个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和残联组织要从实行人道主义、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树立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残疾人就业的重要意义,加强对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一是要将残疾人职业培训、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和职业技能鉴定等工作纳入全省就业工作的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同步实施,使残疾人就业工作与全省就业工作同步发展。二是要加大执法力度,将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纳入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用工年审范围,及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推动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三是要加强对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的业务指导,建立一支具有较高业务水准的残疾人职业指导队伍,按照劳动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标准,开展规范的职业培训、五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工作,为残疾人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二、努力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

  全面贯彻残疾人就业方针,在稳步推进残疾人集体就业和分散按比例就业的同时,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网络优势,根据市场的需求,努力巩固和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积极帮助和扶持残疾人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个体开业。一是建立残疾人就业信息网,并与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相连接,通过劳动力市场及有关渠道收集和提供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开展有针对性的援助和帮扶活动。二是在劳动保障部门已开发的下岗失业人员创业项目中选择适合残疾人创业的项目,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三是在全省有条件的社区建立盲人按摩服务站(点),集中安排盲人按摩人员就业,解决盲人按摩人员的就业问题。四是通过各级政府建立的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资金或有偿使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办法扶持贫困残疾人个体开业。

  三、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

  积极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是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的基础。要着重从以下方面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一是根据劳动力市场和用人单位的需求,有计划地组织社会各类培训机构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二是充分发挥残联盲人按摩培训的技术优势,大力开展盲人按摩人员的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和招募志愿者,为残疾人职业培训提供技术服务,缓解残疾人培训师资不足,问题。四是为残疾人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提供优惠政策和经费扶持。各级残疾人职业培训机构对接受职业培训且交纳培训费有困难的残疾人员应免收培训费;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所属的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对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的残疾人员只收证件工本费;社会各类培训机构对残疾人培训应减半收取培训费。

  四、认真落实下岗残疾职工的各项保护政策,做好下岗失业残疾人员的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关于残疾人职工下岗和下岗残疾人职工的社会保障和再就业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关于做好下岗残疾人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分别作了明确而具体的规定。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及其所属就业服务机构,要严格按照两个《通知》的精神和要求,认真做好下岗残疾职工的失业登记、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就业服务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在同等条件下,下岗残疾职工享有优先培训、职业介绍和安排就业的待遇和权利,以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残疾人就业工作是全省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努力肩负起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光荣责任,把残疾人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认真做好有关残疾人就业的各项工作。各级残联及其所属就业服务机构,要积极主动地配合和协助劳动保障部门开幕展残疾人就业工作,在劳动保障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做好残疾人的就业登记、职业培训、劳动能力评估和职业介绍等工作,为残疾人就业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依法推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完善扶助残疾人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同时还要教育广大残疾人树立自尊、自强、自立、自信的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以优异的工作业绩来展示残疾人的精神风貌,使我省残疾人就业工作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

江西省残疾人联合会

二00四年六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