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赣州市多措并举促进残疾人就业

发布时间:2012-02-23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近年来,赣州市残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三个7号文件精神,以贯彻落实《残疾人就业条例》和《江西省残疾人就业办法》为契机,坚持推进科学发展,真抓实干,不断探索,锐意进取,实现了残疾人就业工作一年一大步,年年上台阶的良好态势,促进了全市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一是通过技能培训促进就业。赣州市残联坚持“残疾人免费,残联买单”的原则,以全省民生工程项目为契机,利用社会平台和培训机构对残疾人进行缝纫、制衣、种植养殖,电脑等项目培训,据统计,近年来全市各级残联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43期,培训残疾人7835人次,有6472人走上就业岗位,其中有891人通过培训安置在所在地的工业园就业。

  二是通过开办盲人按摩培训促进就业。赣州市残联每年坚持开办盲人按摩培训班,每期培训20多人,有条件的县(市、区)亦会每年开办培训班。目前,全市18个县(市、区)有大大小小的按摩站(点)120多个,到处都活跃着一批赣州市残联培训出来的盲人学员并正在发挥着骨干作用。

  三是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和农家书屋管理员安排就业。赣州市每年利用公益岗位和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安置残疾人近1500个,解决了很大一部分人的就业难题。

  四是狠抓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坚持“安排残疾人就业为目的,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为手段”的原则,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对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依法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通过依法行政,促进了社会和企事业单位对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重视,提高了他们的扶残助残意识,不少单位主动联系残联要求推荐残疾人到其单位就业。

  五是广泛开展援助月活动推动残疾人就业。近年来,认真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千方百计解决残疾大学生、困难残疾人家庭和回乡农村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在市政府每年组织的招聘会现场,我们积极参与,为求职残疾人进行就业登记、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就业服务和就业指导。

  六是通过扶贫基地带动残疾人就业。赣州市近年加大了对残疾人扶贫基地的建设,市本级筹措资金105万元在南康、章贡区、信丰等地建设25个残疾人种养殖示范基地,受益残疾人427人,规模达412亩,共安置残疾人就业98名,并以基地带动周边残疾人开展生产自救,扶持贫困残疾人脱贫。

  七是通过盲人按摩一条街安置残疾人就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赣州市有盲人按摩店大约128家(其中市区50多家),盲人按摩从业人员约600人。到目前为止,章贡区、南康、信丰、于都、会昌、石城、上犹等县(市、区)均已创建了盲人按摩示范一条街,且每年通过举办盲人按摩培训班将经过培训且获得上岗证的盲人推荐到按摩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