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精神病防治康复

发布时间:2007-12-21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模式--"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
  精神病防治康复是一项业务广泛、多学科、跨部门的工作,具有很强的社会性、综合性;"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是符合科学、体现人道、齐抓共管的有效模式,有深刻、丰富的内涵,是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的基本工作方针。这一方针渗透这项工作的各个方面,不仅体现在防治康复方法,还体现在组织管理体系、治疗康复系统,乃至对病患者的管理。

  "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模式是指:建立政府为主导、有关部门各尽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组织管理体系,完善医疗机构为骨干、社区为基础、家庭为依托的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系统,宣传普及精神卫生知识,采取药物治疗、心理疏导、康复训练和社会服务等综合防治措施,推行体现人道、有利于患者参与社会生活的开放式管理,促进精神病患者康复,预防精神疾患发生。
  "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模式的工作基础就是建立社会化的工作体系,精神病防治康复的社会化工作体系即自上而下建立组织管理网络、技术指导网络和治疗康复系统。其中组织管理网络是开展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的根本保证;技术指导网络提供技术支持,是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的技术资源中心;落实患者的治疗康复措施主要依靠治疗康复系统。在这个工作模式中,组织管理体系、技术指导网络和治疗康复工作系统注重社会化,防治康复方法强调综合性,对病患者管理方式突出开放式。用简单的话可以概括?quot;社会化的工作体系,综合性的防治措施,开放式的管理。"
  ●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组织管理网络及其职能

  做好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必须要完善政府为主导、有关部门各尽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组织管理网络,采取社会化的工作方式。
  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组织管理网络自上而下建立。国家成立由卫生部、民政部、公安部、中国残联等有关部门组成的全国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协调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县)、街道(乡镇)、居(村)委会及千人以上企事业单位层层建立协调机构--精神病防治康复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由于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和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各个部门相互合作,共同完成。因此,各级精防康复领导小组必须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序地开展工作,各级精神病防治康复领导小组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卫生、民政、公安、计划、财政、劳动和社会保障、残联等有关部门组成(视当地情况可扩大到教育、宣传等部门),综合协调和组织本地区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调运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同时下设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办公室,具体组织开展工作。
  组织管理网络的工作职能是对本地区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进行宏观管理,制订实施方案,确定相关政策,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运作,对本地区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进行监督与指导。
  ●残联在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中的职责
  残联在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中的职责主要是协助政府,动员社会,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协调、服务工作,维护精神残疾者的合法权益。具体地讲:
   (1)
当好政府的助手和参谋。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工作,动员、宣传领导,协调有关部门,不能有等靠思想,主动介入,深入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的、具体的措施和意见,为政府宏观决策出谋划策,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服务作用。
   (2)
发挥督导作用。各级残联主管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的同志要理清工作思路,正确掌握工作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指导基层开展工作,要认真落实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善于发现问题,对方案、计划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加以解决,保证任务目标的完成。
   (3)
为精神病患者服务。要以精神病患者的需求为出发点,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解决精神病患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