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概念与特点

发布时间:2011-02-23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概念

1、治安的含义:

古代意义上的治安,指的是治理国家、统治民众、管理社会之策,维护治安的目的是使国家政治清明、国家安定和社会稳定,实现天下太平。

现代意义上的治安,指的就是社会治安。

2、社会治安的含义:

社会治安,包含社会安定和公共安全,由国家法律法规所规范,并由国家强制力及与之相应的思想、道德、文化等建立起来的一种社会秩序。

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含义:

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调一致,齐抓共管,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运用政治的、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文化的、教育的等多种手段,治理社会治安,加强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特点

组织领导的集中性;参与主体的广泛性;内涵构成的完整性;治理手段的综合性;目标指向的政治性;工作任务的长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