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活动首页>>
轮椅硬汉勇创业
发布时间: 2017-03-28   作者:    文章来源 :

——记身残志坚的创业者陈志明

○李春梅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创业成了许多人心中的梦想,信丰县的陈志明,便是万千创业大军中的杰出代表。虽然他下肢瘫痪,但面对多舛的命运,他硬是坐着轮椅开荒种果,带领当地农户及残疾病友走上脱贫致富路,克难奋进谱写了一曲精彩的创业乐章。

    近日,笔者慕名来到信丰县大阿镇官洞坑村,倾听了他创业背后的故事。

克难奋进续人生

    今年50岁的陈志明是信丰嘉定镇胜利村人,父亲早逝,母亲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初中毕业后,他主动提出不再上学,早日进入社会挣钱养家,挑起了家中的重担,他先后做过木工、泥瓦工、油漆工,担当着与年龄不相称的重任。为了赚更多的钱,1992年,陈志明随着南下打工潮来到广东,当起了一名建筑工人。

    1993年4月,正在工地干活的陈志明不慎从五楼摔下,造成粉碎性腰椎骨折,导致下肢瘫痪,这对于生活刚有起色的陈志明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经治疗,陈志明的病情不见好转,再也不能站起来了。此时,这名铮铮硬汉的心凉透了,他心灰意冷,感叹上天对他的不公。沮丧的他曾经试图用枕巾自杀,但想到年迈的母亲、体弱多病的妻子和两个未上学的孩子,他决定让自己重新活一回,活出一个潇洒人生,活出一个坚强的未来。

    重新“活过来”的陈志明返乡后,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在村里开起了小卖部。在开小卖部期间,他诚信经营,童叟无欺,深受村民的欢迎。数年后,陈志明扩大规模,将小卖部开进了县城。2002年夏天,陈志明在信丰县城汽车站旁开了一家招待所,生意越做越火红,日子也越过越宽裕。

荒山野岭变果园

    小卖部、招待所的成功让陈志明成为十里八乡的名人,自己也掘出了人生第一桶金。后来,陈志明将眼光投向了家乡的荒山野岭,他决心要再开创一番事业——上山种植脐橙。

    2007年,用陈志明的话来说,这是自己的创业元年。这一年春节后,陈志明不顾家人的反对,在表哥谢小生的支持与协助下,在信丰县大阿镇官洞坑村承包了70余亩山地,开荒种植脐橙,走上了一条艰苦创业之路。

    创业艰难百战多,陈志明骑着残疾人专用摩托车来到山地一看,他傻眼了,荒山秃岭没有水、没有电、没有路,离家远。陈志明每天骑着摩托车,废寝忘食精心规划果园……每天往返城区30多公里,不知疲倦的他忘记了自己的病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陈志明的努力下,一个多月后,山地整理好了,灌溉水渠通了,果苗也栽下了,一片绿油油的脐橙果苗为荒山野岭披上了绿装。果苗栽下后,陈志明天天泡在果园里。不懂技术的他,订阅了许多专业杂志,不断向其他种植户请教,勤快好学的他很快就将果园管理得井井有条。

带动他人奔小康

    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一直是陈志明的梦想。在自己创业成功后,他开始尝试带领同病相怜的残疾人致富奔小康。为了让家乡周围的残疾人共同致富,他免费为慕名前来学习种植技术的残疾人传授技艺。

    2008年,陈志明牵头成立了“晶品”脐橙合作社,带领邻近乡镇100多户果农,发展果业1000多亩。合作社除生产、经营脐橙和红柚外,还面向村民经营农资、收购加工小辣椒,夯实家境窘迫的残疾人致富基础。几年来,陈志明率领晶品合作社成员走南闯北跑市场,成功将脐橙销到北京、上海等国内大城市的超市。2013年,他所在的合作社被评为江西省优秀合作社;2010年,陈志明被评为“赣州市首届优秀农民”。

    为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2014年,陈志明又在当地承包了300多亩土地,成立了“留香家庭农场”栽种葡萄、鹰嘴桃,去年,仅销售葡萄、酿葡萄酒纯收入就达100万元。同时,陈志明每年还在农产品上市的用工季节,为10多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

    提到今后的打算,陈志明充满信心地说:“下一步,我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发展家庭农场上,通过农场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发展‘一村一品’,壮大规模,提升产量,为更多的人提供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