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活动首页>>
创建养殖场助残疾人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3-30   作者:    文章来源 :

——信丰温世海致富不忘感恩

○记者余书福

    3月25日一早,温世海洗漱完毕,便驾车冒雨来到离家两公里外的残疾扶贫对象傅秀英家中,走进猪棚仔细查看猪崽的吃食、消化情况。发现猪崽一切良好,温世海又驱车赶往下个帮扶对象李小莲的家中……虽然是开车,但七八家养殖户跑下来已是上午10时,温世海这才掏出两个面包啃了起来,算是早餐。对于这样的忙碌生活,温世海早已习惯了,且觉得日子过得很充实。

返乡回家当猪倌

    1980年出生的温世海是信丰县大塘埠镇和丰村人,13岁时不幸被查出患骨髓炎,父母带着他四处求医,花去几万元钱,结果还是因股骨头坏死,右脚落下终身残疾。起初,温世海无法接受这一残酷现实,整天以泪洗面,后来在家人的开导下,渐渐从悲伤中走了出来。

    2000年,温世海从江西省畜牧水产学校毕业后,只身前往广州、东莞等地务工,虽然身有残疾,但他工作努力,勤于钻研业务,很快在东莞一家制衣厂当上了部门领班。几年后,他不仅还清了家中所欠的4万元债务,还略有积蓄。

    2010年冬,在信丰县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的优惠政策感召下,温世海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毅然回到家乡创办养猪场。“作为一名年轻人,不能碌碌无为,我想尝试一下,看看能不能在养殖方面闯出一条路子来。”温世海拿出5万多元积蓄,通过亲戚朋友借贷,筹措了30多万元资金,饲养了200多头肉猪。在生猪养殖中,温世海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自费到外地学习取经,请专家、技术人员到猪场进行技术指导,不断提高养殖水平。2012年,温世海投资100多万元扩建了养殖场,年出栏生猪达到1800多头。2013年,温世海再次投资60多万元,扩大养殖规模。经过多年的努力,温世海的养殖场现占地面积50亩,固定资产200多万元,年出栏生猪3000多头,成为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

得人帮助念感恩

    温世海说,虽然办养殖场整天忙里忙外很辛苦,但他感受到了收获的快乐,更磨炼了自己的意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年时间,温世海靠养猪走上了致富之路,买了小车,盖起了小洋楼,创建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其养殖场还先后被市、省残联列为残疾人种养扶贫基地。

    “得人帮助要感恩。”这是温世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养殖场创建之初,在流转土地时,温世海得到了众多村民的帮助。为了感恩,2012年,温世海自掏2万多元买来沼气设备,将猪场沼气连接到20多户村民家中,免费提供给他们使用。村民陈景亮家中老老小小十几口人,以往时常要到山上去捡柴做饭,自从用上温世海提供的免费沼气后,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打理家中的田地和果园。说起温世海,陈景亮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个大好人。

    随着养殖场规模越办越大,温世海没有满足自己已致富。2015年开始,他主动带领当地残疾人一起脱贫。今年,他将当地15名残疾人列入扶贫对象,每一扶贫户从他养殖场可购买5头以内生猪,每头15公斤至20公斤为准,对方每买一头他就免费赠送一头,且免费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帮助联系生猪销售。从养殖到销售,温世海“保姆式”的扶贫措施,不仅增加了养殖户的脱贫信心,还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

    目前,温世海开发的20多亩脐橙园已栽苗,养殖场旁边的几口鱼塘已投苗饲养。温世海说,在大众创业的好政策下,他要采取合作社的形式,扩大规模、做大产业,希望能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