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活动首页>>
坚强 坚强
发布时间: 2017-03-20   作者:    文章来源 :

——上犹张坚强不惧磨难实现创业梦想

○特约记者钟芳亿

    在上犹县东山镇广田村,有一家装修时尚的“农村淘宝”店。坐在轮椅上的店主张坚强,正面带微笑地一边招呼顾客,一边登记快递包裹信息。今年26岁的张坚强,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顽强地与命运斗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一步步走向创业的成功。

身患疾病 少年自强不息

    2003年之前,张坚强与同龄人一样开心上学,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读小学三年级时,家人发现他走路姿势不对,但当时大家只是以为这是走路习惯问题,并没太在意。过了不久,他逐渐感到走路时双腿乏力,甚至不时会摔倒。这时,家人才意识到这是一种很不常见的疾病。可是,父母带着张坚强辗转了很多医院,都没有得到明确的诊断结果。后来,在赣医一附院经过有关专家会诊,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父亲带着他四处求医问药,花光了家里的积蓄,病情却没有什么改观。在厄运面前,他以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小学至初中的学业。

弃学创业 备尝生活艰辛

    初中毕业后,考虑到家庭的负担和自己生活的不便,张坚强放弃了学业。他学过家电维修,同时还自学了电脑,后来到河南一家医院接受两年的康复治疗,但病情并没有根本好转。

    随后,在赣州华坚鞋厂工作两年,病情加重,走路必须拄着拐杖。他再也无法和其他同事一样正常上班了。于是,他回到老家,买了一台电动缝纫机,跟母亲谢春莲学起了制衣。一个月下来,头脑灵活的张坚强很快就能上手了。平时,他帮母亲加工衣服,由于脚跟没力,踩不下踏板,他就在踏板上绑上一块木板支住脚跟踩踏。张坚强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一天下来腰酸背疼,腿脚更是麻木。每月1500多元的收入,让张坚强感到满足。但近两年,制衣行业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张坚强开始意识到了职业危机,必须转行才有发展。

    2016年5月,他与两位朋友合作,开了一家淘宝店,专门订制原创首饰,他负责开发产品和网上销售。但由于起步晚,淘宝店并没有收到很好的效益,第一次创业失败了。

农村淘宝 成就创业梦想

    同打造覆盖县、镇、村三位一体的农村电商、物流配送网络,让农村享受城市生活,解决农产品“买卖难”的问题,从而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在城乡招募第一批“农村淘宝”合伙人。去年10月22日,是张坚强难忘的一天,他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县城参加了农村淘宝合伙人招募大会暨笔试和面试。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竟然从100多人中脱颖而出,得到了成为淘宝合伙人的机会。

    2016年12月9日,张坚强的农村淘宝店顺利开业。开业当天,店铺的营业额就达2万元。今年春节期间,张坚强的店铺帮助村民网购了不少家电和生活用品,营业额迅速达到了12万多元,这让张坚强看到了希望,对农村淘宝创业信心满满。如今,张坚强的农村淘宝代理点已日臻成熟,平均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谈起自己的变化,张坚强说:“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成就了我的梦想,也要感谢热心务实的扶贫干部关心和帮助我。”对于未来的规划,张坚强说:“目前,我要先把网货下乡做好,下一步再把上犹县有特色的农产品,通过农村淘宝这个网络平台推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