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活动首页>>
在轮椅上书写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 2017-03-24   作者:    文章来源 :

——崇义肖先棠自强不息、乐于助人

○记者陈少芬

    “生命的浪漫,在于永远执著地追求心中的梦想。”对从小患有麻痹症而终生以轮椅代步的肖先棠来说,他的梦想就是帮助更多人获得健康,帮助身边的残疾人改变命运。

帮助他人获得健康

    1969年5月出生的肖先棠,家住崇义县龙沟乡,3岁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即双下肢瘫痪,左手畸形,肢体一级残疾的他,只能与轮椅相伴。

    幼年因病致残疾的事实虽无法改变,但有选择人生道路的权利。慢慢长大的肖先棠,开始对生活和前途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条件,肖先棠选择拜师学习中医,希望成为一名医生,帮助更多的人获得健康。通过4年多的自学教材和随着师傅跟班实践等,肖先棠的文化知识和中医技术得到了很大提高。

    1993年,肖先棠经过考试,取得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随后开办了自己的诊所。诊所开业后,肖先棠的敬业精神和技术水平很快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每天都有不少患者前来询医问药。十多年来,医治患者逾6万人次。

    2013年,肖先棠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电子网络,发现电子商务行业很适合残疾人创业。于是,他注册了一家网上预约挂号公司,并在南康开起了代理公司。代理公司可以预约挂到全国各大城市医院的专家号,解决了小城市居民到外地挂号难的问题,同时也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二次创业。3年多来,已累计为成千上万名病人在网上预约挂号。

助身边残疾人脱贫

    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一名医生,肖先棠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但他并不满足于此,他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残疾人改变命运。

    2005年,肖先棠工作之余,通过网络社交渠道,越来越多地接触到了身边的残疾人。“那时候,我就发现他们的生活状态大多不尽如人意,不仅生活水平低下,而且因为自卑内向等原因几乎不出门。”这样的认知和发现,深深刺痛了肖先棠。此后,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更多残疾人脱贫。

    2015年3月,肖先棠从南康区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新创办的南康区光明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在大量培训孵化电子商务创业人员,他敏锐地捕捉到这是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好时机。

    肖先棠在光明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了解到,园区内不但会为残疾人“手把手”传授电商知识和技能,还给残疾人配备了专用办公位和卫生间、公寓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免费对残疾人进行培训并让他们掌握电子商务的技巧,还会让他们组队开网店,优势互补、各有分工。”肖先棠把光明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发布的好消息传达给了和他有同样遭遇的残疾人,并鼓励他们放下包袱,走出去创业。经过园区半年多的深度创业孵化,肖先棠、谭广忠等6名残障人士,共同出资成立了赣州维纳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运作不久月销售额就破百万元。

    如今,肖先棠已被聘选为光明电商创业孵化园的联席创业导师,指导园区近20名残障人士的电子商务创业。除此之外,他还在不断地寻找适合残疾人就业创业的项目,为残疾人牵线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