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活动首页>>
心若向阳 何惧忧伤
发布时间: 2017-04-07   作者:    文章来源 :

——盲人按摩师肖达恩的故事

○特约记者陈碧玉

    12岁时,母亲患病去世;22岁时,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症,九死一生的求医路上,他活了下来,但从此成了盲人,妻子离他而去;30岁时,父亲患肝癌去世……如果一个人历经病痛折磨、生离死别,会是怎么样的状态?盲人肖达恩用笑容告诉我们:心若向阳,何惧忧伤。

坦然面对生死

    肖达恩1985年出生在宁都赖村镇一个小山村。他身材壮实,脸上总是挂着乐呵呵的笑容,如果不是走路时需要小心地摸索,旁人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个盲人。

    12岁那年,肖达恩的世界随着母亲的离世而失色。那年冬天特别冷,他放学后照例去给患病的母亲采草药,照例睡前早早爬上床,只为给母亲暖被子——他把母亲冰冷瘦小的双脚捂在自己怀里,小小的他想以此留住母亲的生命。只是那一晚,他没能再捂热母亲的身体,母亲永远地走了。

    16岁,初中毕业的肖达恩外出打工;18岁,他邂逅了爱情并结婚生子;22岁,厄运再次降临,他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症,辗转全国各地求医。随后,眼底出血、视网膜脱落而导致眼睛失明,世界从此在肖达恩眼前变成一片黑暗。医生委婉劝说肖达恩回家:“想吃啥就吃啥。”可是,由于全身大面积出血,路人唯恐避之不及,司机更是不愿搭载这个“活死人”。父亲不得不跪在一个出租车司机面前,花高价租车才把肖达恩送回宁都老家。

    那是一段极度绝望的日子,肖达恩在生与死之间徘徊,每天浑浑噩噩,生死似乎只是分秒间,他甚至不再悲观绝望,“那时候已经对生活不敢有任何奢求,我是带着无所谓的态度来面对病痛的,坦然面对生死。”正是这种看似“无所谓”的态度让肖达恩有了战胜病魔的勇气,尽管还是头晕、头痛,可他不再全身出血,他活了下来!

    活下来的肖达恩面对的状况是:家庭债务高筑,妻子不堪重负离开,女儿被送养,只有幼小的儿子和年老的父亲和他相伴。

乐观面对生活

    为了生存,肖达恩走出家门,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到省城学习按摩技术,“既然活下来,就要坚强面对,能自食其力就是最好的方式。”

    学成归来,肖达恩的盲人按摩诊所开业了,他的小店只有6张床,但他觉得,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改变生活很幸福,因此,他异常珍惜这个机会。肖达恩认为“按摩不仅要用力,还要用心。”同时,他还提供上门服务。正是这种用心,使得小店的回头客越来越多。由于按摩需要力气,肖达恩的身体无形中得到锻炼,因病带来的各种不适症状竟慢慢消失。

    生活刚有起色,父亲又患上肝癌,半年后也离开了他,肖达恩带着儿子相依为命,但他已经没有了当年的绝望无助。“生活不易,且活且珍惜!”他如此套用明星马伊俐的“金句”,旁边的顾客都被逗得开怀大笑。

    如今,开朗乐观的肖达恩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这份笑容也感染着顾客。一名曾经为婆媳关系烦恼的女子这样描述肖达恩:“我常常为生活中那些琐事烦恼,但肖师傅却那么乐观爱笑,他的笑容能感染人!”

    肖达恩从不把自己当盲人,他的生活非常丰富:会用盲人语音手机在网上“打”麻将,发信息,炒股;也会让朋友牵着去爬山,甚至去歌厅蹦迪;空闲的时候,肖达恩还会趴在床上“看”电视,确切地说,他是在“听”电视,他根据不同人物的对话来揣摩剧情,感受人物的喜怒哀乐。

    “我看不到阳光,但我能感受到温暖,只要心里有阳光,生活就会有阳光。”肖达恩文化程度不高,但轻声细语间却道出了人生的哲理,说话间,他的额头已经渗出了细细的汗珠,一缕阳光透过窗户照在肖达恩的笑脸上,那盈盈笑意温暖了整个房间。他说,自己所有走过的艰难困苦,只不过是这阳光中的一粒尘埃,微不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