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活动首页>>
我要画出多彩人生
发布时间: 2017-04-18   作者:    文章来源 :


——宁都“板凳女孩”肖培青尽显乐观心态

○肖逸仙 特约记者曾嵘峰 文/



    2008年,因一场车祸,宁都县赖村镇石街村7岁女孩肖培青失去了双腿。此后,一个个小板凳就成了肖培青的“双腿”,走路时,她就用一双小手拄着小板凳,一步一步挪动身体,近十年来磨坏的数百张小板凳,陪伴着她一起成长,因此大家叫她“板凳女孩”。

    时间回溯到2008年,当时刚上小学二年级的肖培青穿过马路时,被一辆大货车卷入车轮下。被送往医院后,医生无奈地将肖培青血肉模糊的双腿截去,从此,她失去了双腿。

    因为治疗,肖培青中断了2年学业,重返学校后,她从一年级开始学习。“刚回学校后,同学们都将我看作是没腿的‘怪物’,从取笑,到用东西扔,甚至还抢走我的板凳。”说起伤心往事,肖培青的脸上却一直挂着笑容,“当时,我常常一个人躲在学校的角落里哭,但是看着父母辛劳为我付出,回想起护士姐姐的鼓励,我坚持下来了。”

    2016年9月,肖培青上六年级了,从赖村小学来到赖村中学,她需要适应新环境。“报名的时候,看到这名拄着板凳的小女孩,我心里咯噔一下,我们需要帮助她。”赖村中学校长何云鹏说,学校为肖培青申请了生活补助,同学们也主动将午餐送到她的教室,雨天给她打伞,室友帮她背书包、提水……

    “她是我的同桌、是我的同学、更是我的好朋友,帮她是应该的。”同学温润秀说,肖培青性格很开朗,每天都是乐呵呵的。

    “谢谢大家的帮助,我希望大家能够把我当作一个普通人看待。”洗衣、叠被、去食堂吃饭,肖培青尽力去做,自己能做到的绝不麻烦大家。

    肖培青还参加了学校的绘画兴趣小组,课余时间经常邀上好友去画室里画画。“我爱画画,许多画是五颜六色的,非常美丽。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画出我多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