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活动首页>>
志坚谋富路 自强写人生
发布时间: 2017-05-16   作者:    文章来源 :

——记南康光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光清

○记者 王长颉

    38年的创业生涯,饱尝生意场上的酸甜苦辣,磨炼出他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性格;左手残疾,但他写就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励志人生。在创业的道路上,他靠着敏锐的商业嗅觉、敢想敢做的胆识和谦和的为人一步步走向成功。在事业取得成功的同时,他不忘回报社会,经常资助贫困大学生。2009年7月3日,他被评选为全国自强模范,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就是南康光华实业有限公司、江西虔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市政协委员刘光清。

自强不息 勇闯创业之路

    近日,记者走进刘光清的办公室,墙上挂着的、柜子里摆着的全是他近年来获得的奖牌和证书。他拥有全国自强模范、江西省自强模范、十大感动赣州人物、江西省扶残助残爱心人士、优秀政协委员、优秀私营企业主等荣誉称号,是南康区知名的民营企业家、南康区家具协会名誉会长、第一届南康市中小企业协会会长。

    刘光清告诉记者,这些奖牌和荣誉是自己努力拼搏、披荆斩棘的见证,更是一种鞭策,时刻提醒他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3岁时,刘光清左手因病致残。高中毕业后,由于残疾等原因,他没能继续学业,为了生计选择了自谋职业。创业之路总是艰辛的,对于刘光清这样一个身有残疾的待业青年来说,创业之路更是异常艰辛。最初,刘光清靠在建筑工地捡砖头、挑泥沙赚钱,每天工资不到1元钱,半年多时间才积攒了30元钱。正是用这30元钱,刘光清通过销售学生练习本获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之后,他又挑着货担起早贪黑地赶赴南康各乡(镇)圩场销售小百货、服装和副食品等。

    那时,乡村交通极为不便,有的偏僻的圩场没有通车,刘光清肩挑四五十斤重的货物,来回一次有三四十公里,脚和肩膀经常磨出血泡。父母心疼他,叫他歇歇,但倔强的他用针挑破血泡,继续默默努力拼搏。

    经过多年辛勤耕耘,刘光清积攒了一定的资金,先后在唐江镇、潭东镇开了小饭店。善于经营的他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事业蓬勃发展起来。1999年,他创办南康光华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占地200亩的全省首家个私工业园;2005年,他与别人共同投资,按四星级标准建设了一幢占地近20亩的集商务办公、住宿休闲于一体的锦江大酒店。之后,他投资入股成为南康赣商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及董事,在广东惠州大亚湾成立大亚湾实业有限公司并担任执行董事……近年来,刘光清的事业越做越大,资产也像滚雪球般越滚越大。

不忘公益 回报社会奉献爱心

    经过多年打拼,刘光清凭着顽强拼搏的精神走上了创业致富路。令人钦佩的是,他积极回报社会,热衷公益事业,竭尽所能帮助其他残疾人和困难群众。过年过节,刘光清都会捐款捐物看望南康区康复新村的70多名麻风病人和南康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残疾学生。他积极发挥在商界的影响力,牵头成立多项慈善基金,动员成功企业家资助贫困学生、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等。20多年来,他坚持参与爱心公益活动,关心资助弱势群体、贫困学生和优秀大学生,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先后为南康扶贫助学基金会、南山公园百家姓和谐城建设、抗洪救灾、新农村建设和残疾人事业等捐款捐物,总价值300多万元。

    同时,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刘光清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先后提出南康成衣市场、南康家具城发展和赣州港建设等提案,为推进南康成衣、家具产业发展和赣州港建设运营等提供了决策参考建议,其中关于赣州港建设、家具产业发展等提案还被评为优秀提案。

    “肢体的残缺造成了外形的不完美,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此而残缺了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的斗志。其实,如果自信、自强、自立、勤奋努力,残疾人一样能谱写完美的人生。”刘光清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这一点,为更多残疾人树立了自强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