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活动首页>>
能为残疾人做点事我很荣幸
发布时间: 2017-05-10   作者:    文章来源 :

——赣县残联工作者陈淑祯的用心帮扶故事

○黄谋茼 记者 萧森

     今年42岁的陈淑祯,赣县人,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在赣县区残疾人联合会上班。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在服务残疾人的岗位上,用心帮助和自己一样存在身体残疾的人们。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肢体残疾人,能为残疾人做点事,帮助他们,我感到非常荣幸,也让我对自己的生活充满了信心。”日前,见到陈淑祯时,她一边在办公室忙碌,一边对记者说。

    “我们这些残疾人,有些苦、有些痛是不会轻易地倾诉出来的,只会默默地往肚子里咽,苦水往肚子里藏。”陈淑祯说,记得有一次,有一名精神残疾人亲友,是赣县区王母渡镇的村民,他找到自己。刚开始,他只是支支吾吾地想说什么,可又难以启齿,陈淑祯就耐心地与他攀谈,微笑地面对着他,把自己的一些人生经历一点点地说出来。他认真地听陈淑祯讲述,偶尔也插上几句话,于是,陈淑祯顺着他的提问,给他解释,慢慢地,打开了他的心扉,很自然说出了憋在心里许久的话,说了他的人生经历、他的家庭。在他的倾诉中,陈淑祯了解到其妻子和儿子(他就这一个儿子)均为精神病患者,为了给母子俩治病,家里的积蓄早已用光,现已负债累累,生活中一点阳光和信心也没有,可又很无奈,因为这种病随时都会发作,特别是儿子,发病时还会拿起刀或利器来伤人,真是太可怕了。他说自己受不了了,也快得精神病了,说话言语有些激动,有点想一吐为快的感觉。

    陈淑祯听了他的故事不禁泪流满面,安慰说:“这也许是生活对我们的考验吧,考验我们的承受能力,我相信你能扛好、顶起这个家,这个家需要你,你的妻子和儿子需要你,你有这个担当精神,我相信你行,你一定行的。”当陈淑祯的双目对视着他时,用真诚、真心去鼓励、鼓舞他。他听了陈淑祯的话语,激动地说:“你能耐心地听我诉说真好,谢谢你的开导和倾听,我们要找一个会倾听的人多难啊,在家乡,不敢说,在外打工,不敢说,在亲戚朋友那说,得来的是另类的眼神与话语。今天,我终于把一肚子的话全说出来了,心里好受多了,再次谢谢你!”陈淑祯又详细询问了他的家庭有没有享受什么优惠政策,并告诉他如何去办理,在哪办理,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他绷紧、沮丧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满意的微笑。看到他的笑容,陈淑祯也感到心安,又做了一次会倾听的人。“学会倾听,能让对方心情感到愉悦,感情得到释放,我愿意。”陈淑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

    许多残疾人其实心里都会充满着感恩的心,一旦有人帮助他们,他们一定会心存感激,去帮助有需要的人。陈淑祯介绍,去年初夏,她经过赣县城区的一个居委会,在居委会门口,看见张贴了一张公告。上前一看,原来是关于申请保障性住房的公告通知,她仔细读了一遍,赶忙打电话给几个残疾人,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这些残疾人,让他们先准备好材料,并告诉他们如何去办。后来经过几次公示和摇号,数名残疾人领到了盼望已久的住房钥匙,终于圆了自己的住房梦。

    当他们摇到房号时,就打电话告诉陈淑祯,兴奋地说:“我摇到了,我有房子住了,谢谢你的提醒。我按你说的内容,也通知了我的其他朋友,他们有的也摇到了,真的太谢谢你了!”听了这消息,陈淑祯高兴极了。她说能够及时传达一些好信息给有需要的残疾人,帮助他们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真的也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

    “能够帮助别人,特别是残疾人,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会继续将爱心传递下去,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陈淑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