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活动首页>>
身残志坚勤学医 不忘初心开医馆
发布时间: 2017-05-26   作者:    文章来源 :

——于都小伙开启中医实践之旅

○记者 赖天然 文/

    由于出生时难产,运动中枢受到损伤,自呱呱落地那刻起,肖勇的腿脚便落下了残疾,走路一瘸一拐;初中时,命运的不幸再次降临,深爱他的母亲因患癌症离他而去……面对命运的捉弄,肖勇选择了乐观和坚强,勤奋求学,考上大学,一直读到研究生毕业。

    2016年10月,在取得了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的情况下,肖勇毅然回到家乡于都县开设中医馆,开启了他的中医实践之旅。

不幸残疾 历经磨难

    5月初的一天上午10时,在于都县济元堂中医馆内,身穿白大褂的肖勇在给病人诊脉。经过望闻问切之后,肖勇拿起笔在病历单上写下了药方。忙碌中的他面露笑脸,耐心地回答病人的每一个问题,给人气定神闲、诚恳稳重的印象。

    肖勇与中医的结缘,还得从他出生时遭遇的不幸说起。时间回到1986年4月的某天,他的母亲意外患上产前子痫,在产房内高热昏迷、不省人事,且四肢抽搐,生命危在旦夕。在此紧要关头,产科医生立即给其母施行手术,肖勇被强制降生。但是,肖勇生下来以后,在产房内不哭不闹,脉搏微弱,奄奄一息,在场的医生们束手无策。此时,幸得一位老中医相救,及时给肖勇实施了针灸治疗,终将肖勇从鬼门关给拽了回来。

    由于是难产,导致运动中枢受到损伤,肖勇腿脚行动不便,走路总是一瘸一拐。小时候,肖勇经常摔倒,两只膝盖总是伤痕累累,伤口这边刚刚愈合那边又再一次划破。面对同龄人的误解、陌生人的嘲笑,他曾感到无助和自卑。值得欣慰的是,肖勇有一位好母亲,母爱让肖勇乐观地成长着,从小他的学习成绩便十分优异,在班上名列前茅。可是,命运总爱捉弄人。就在肖勇读初中时,一直在身边支持他的母亲因患癌症,撒手离开了他,家里还为此欠下巨额债务。

    逆境没有让他对生活悲观失望,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他在忧患中积极奋进,在磨砺中坚强成才。凭着优异的学习成绩,从初中到高中,肖勇靠着学校提供的全额奖学金顺利毕业,并于2008年考上了江西中医药大学。

坚强求学 初心不变

    “在江西中医药大学求学的时光,是我最快乐的日子。”在江西中医药大学就读时,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深深地吸引着肖勇,他会抓住每一次知名中医讲座的机会,并通过互联网学习了许多中医基础课程,还去学校的图书馆借了很多中医药书籍,埋头苦读。在大学校园的角落里,常能看到肖勇背诵中医经典的身影;每逢寒暑假,肖勇到医院实习,抓住每一次实践的机会……凭着坚强的毅力,肖勇终于学完了中医学本科专业所有的课程。

    肖勇的努力没有白费,2012年他顺利考取了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在大学,肖勇除了勤学中医学理论知识外,还对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感兴趣,通过研究古典书籍,增长了智慧,磨炼了意志和心性。

    在攻读研究生过程中,肖勇钻研医学,成绩优异,先后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许寿仁中医奖学金等。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七届英语翻译大赛荣获特等奖等奖项,还在医学刊物上发表了近10篇专业学术论文。2015年,肖勇顺利通过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取得了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和中药师证书。

开设医馆 悬壶济世

    “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他必定也为你打开了另一扇窗,而这扇窗需要你自己去寻找。我们是生活在阳光下的一代人,我相信,只要心怀梦想,再大的困难和坎坷都会过去的,阴雨过后会有彩虹!”在与肖勇交谈过程中,他总能给人一种力量。

    一次诊疗经历,让肖勇尝到了学习中医的乐趣。那年暑假,邻居阿姨来找肖勇诊脉,原来她半个月来总是头晕,并伴有心烦、呕吐、月经不调、食欲不佳等。肖勇细细诊过脉后,发现阿姨脉弦而细,在排除了妊娠现象后,肖勇开出了吴茱萸汤加阿胶。结果,邻居阿姨服了四剂药后,头晕好了,其他症状也同时减轻。“中药真神奇啊!”这一次尝试让他见证了中医药的神奇力量,更加坚定了从事中医药事业的坚定信念。

    2016年10月,经过几个月的筹备,肖勇筹资30万元,在于都县开了首家中医馆——济元堂中医馆。作为中医馆唯一的坐堂医生,肖勇总是怀着一颗医者仁心,尽量以最低廉的成本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健康服务。他总是购进最上乘的药材,却以最低的价格出售给患者,赢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勤求古训,博采众方。”这是导师送给肖勇的赠语,在传承与发扬中医药事业的道路上,需要的不仅仅是扎实的理论知识,还需要坚定的信念和持之以恒的意志。    谈及未来,肖勇坚定地说:“我最大的理想是成为一位品德高尚、济世活人的医者,为中医药事业的崛起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