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活动首页>>
将捡来的残疾女婴当“宝贝”
发布时间: 2017-05-13   作者:    文章来源 :

——沙石村民钟永连靠摆摊卖菜为养女撑起一片天

       在章贡区沙石镇,每到上学放学时间,人们时常可以看到一名头发花白的老妇,身背一名身体畸形的小女孩行走在乡间路上,两人有说有笑,甚是亲热。不知情的人会认为是祖孙俩,而实际她们是母女,不过没有血缘关系。5月11日,记者前往采访,揭开了这对特殊母女的背后的故事。

心地善良:村道路边捡回残疾女婴

    老人名叫钟永连,今年72岁,家住章贡区沙石镇沙石村岗下组。一层建好多年尚未粉刷的红砖房矗在村道边上,与周边村民一栋栋三四层小楼相比,显得更加窄小、低矮。

    5月11日12时许,尽管还是初夏,但30℃的高温让人有点酷热难耐。走进钟永连的家,记者不但没有感到阴凉,反而更加闷热,原因是她家房子只盖了一层,房顶水泥楼板没有铺设隔热层。

    见记者到来,钟永连端起一碗冷稀饭从屋里走了出来,碗里只有少许腌菜,这就是她的午餐。钟永连一边喝着稀饭,一边与记者说起了15年前的那幕往事。

    “2002年4月18日一早,我挑着一担菜到沙石圩农贸市场去卖,发现路边树底下放着一个没盖严实的纸壳箱,箱里还传出轻微的嗷嗷声。当时,我就觉得好奇怪,放下担子探头一看,里面竟是一个婴儿,身上盖着一床棉被,边上塞了两包奶粉和一张写有出生年月的红纸条……”对于当时的场景,钟永连仍历历在目。

    掀开婴儿身上的被子,钟永连顿时吓了一跳:这是个女婴,她双脚蜷缩向内弯曲,右后背和上身左边的骨骼向外突起。这时,天空突然乌云密布、电闪雷鸣。要下大雨了,钟永连没有多想,抱起女婴就走。

    “抱回家的时候,孩子全身都是青紫色。”看着奄奄一息的孩子,钟永连很是心疼。她解开自己的衣服,把孩子紧紧贴在怀里。整整捂了一个多小时后,孩子的脸色才由青泛红。

    孩子没事了,钟永连的心却很忐忑:自己将一名残疾女婴抱回家,丈夫能理解吗?然而,让钟永连没想到的是,丈夫不但没有责怪,反而安慰支持她。

摆摊卖菜:节衣缩食不让女儿受苦

    钟永连生有一儿一女,儿子9岁时下河游泳不幸溺亡,女儿已经结婚成家。抱回女婴时夫妻俩年近六旬,他们给女婴取名叫吴捡女。

    虽然家境贫寒,但钟永连夫妻俩对待小捡女十分疼爱。由于小捡女身体畸形,到了六七岁仍走路不稳,而与她同年龄的小朋友背着书包上学去了。有一天,小捡女开口说:“妈妈,我也想去上学,想读书!”钟永连以为小捡女说说好玩,并未放在心上。谁料,一天,小捡女竟然瞒着她连走带爬去了圩镇一所幼儿园门口。为了帮助小捡女实现上学梦,钟永连于是开始每天背着接送她去学校。寒来暑往,这一背就是9年。

    6年前钟永连的丈夫患病去世后,照顾小捡女的重担几乎落在了她一人身上。为了更好地接送小捡女上学放学,她每天一早起来做早餐,然后将菜担子挑到农贸市场摆好,叫邻摊的菜贩帮助照看,匆匆赶回家吃完早餐,再将小捡女背到学校。

    小捡女现在身高约1米、体重只有20公斤,但钟永连今年72岁了,体力大不如前。从家中到学校近一公里的路程,一天来回要背四趟,钟永连时常累得气喘吁吁。为了节省时间,她经常把早中晚三餐饭菜一起做好,午餐、晚餐,母女俩放到电饭煲上热热便吃。

    钟永连节衣缩食,有什么好吃好穿的都给小捡女。而小捡女也很听话,经常会帮助钟永连做家务。更让钟永连欣慰的是,小捡女学习成绩不差,最近的期中考试,语文、英语都在90分以上,数学也有80分。

晚年心愿:盼见女儿亲生父母一面

    聊着聊着,时针已指向中午12时20分,钟永连突然起身说道:“坏了,刚忙着与你说话,我都忘记去接捡女了!”钟永连示意记者在屋里等候。她刚起身出门,屋外却响起了捡女的叫声:“妈妈,妈妈,我回来了!”

    “你自己走回来的吗?”看到吴捡女满头是汗,钟永连略带心疼地问。“嗯,没事,我可以慢慢走的,不要紧!”

    面对记者,15岁的捡女说:“如果没有妈妈抱养我,也许我早就没命了!”她说,她梦想当一名医生,这样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治病,消除痛苦。

    “我老了,照顾不了孩子几年了,希望有生之年她的亲生父母能来看看孩子。”钟永连抚摸着捡女的头,眼里尽是关爱。

    钟永连说,前几年,她没有这样的愿望,因为孩子没有登记户口,怕给她的亲生父母添负担。去年,捡女不仅办理到了户口,政府还给她申请到了农村低保,还办理了残疾证,每月有一定的生活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