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活动首页>>
邱其珍:自强致富 不忘乡亲
发布时间: 2017-07-15   作者:    文章来源 :

○谢琴 记者余书福 实习生麦茹霞

    “今年天气好,果子挂得多,个头匀称,应该能卖个好价钱。”7月12日,在于都县禾丰镇东光村的于都县乡香生态果园里,园主邱其珍正顶着烈日在园内忙碌。看着即将采摘的夏橙挂满枝头,邱其珍难掩丰收的喜悦。随他一起在果园做事的几名合伙人,更是喜笑颜开。

带领村民创业

    邱其珍今年40岁,家住于都县禾丰镇东光村老屋组。1994年初中毕业后,他顶职进了当地一家国有企业东方红水泥厂,成为厂里烧成车间一名煅烧工人。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多次被厂里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2004年5月,因企业改制裁员,邱其珍下岗了,他只好外出务工。谁料,外出务工半年后,邱其珍被查出患有腮腺癌。尽管做了切除手术病情得到控制,但导致左脸部分缺失,后经鉴定为二级伤残,并还欠下了12万元的债务。

    在此后较长一段时间里,邱其珍极度消沉,对着镜子不敢正视自己的面容,整天把自己封闭在家里不外出半步。通过母亲和妻子的安慰,加上亲戚朋友的鼓励,邱其珍有了面向社会、面对人生的勇气。2008年,邱其珍通过村干部协调,向驻禾丰镇的农业银行和信用社贷款15万元、就业贴息贷款10万元,以及亲朋好友筹资5万余元,投资30余万元与另外3名下岗工友创立了于都乡香生态果园基地,承包山地栽种夏橙,引领村民一起创业。

    经过多年的努力,邱其珍现在果园面积达350余亩,投资额110余万元。不仅如此,他自家还养殖了200余头猪和100余只鸡,猪的年出栏量达400头至500头,还安排了村中多名贫困户到养猪场上班。

不忘奉献爱心

    近年来,禾丰镇、村两级广泛动员、号召全镇青年农民企业家投入创业大潮,邱其珍就是其中一员。他主动参加了共青团于都县委、县电商孵化基地举办的2016年全县青年电商培训班。在邱其珍的带动下,村民自主创业的劲头越来越足,目前,加入邱其珍果园基地的青创者、残疾人、贫困户已达20余户,基地规模也逐步扩大。

    在做大做强产业规模的同时,邱其珍不忘带动村里20余名贫困户及残疾人参与产业生产管理经营,还热情传授种植夏橙的技术,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精准脱贫。此举不仅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还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成为村民们致富的领头人。

    对于村民们的夸赞,邱其珍却说,在自己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是乡亲们给了他鼓励和支持,能够带领村民们一起致富,心里特别欣慰。

    2016年11月,共青团于都县委和禾丰镇政府搭桥铺路,引导邱其珍加入于都云中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平台。自从加入该平台后,大大拓宽了夏橙的销售渠道,打响了夏橙的品牌,销量增幅明显。邱其珍说,今年夏橙产量预计将达7.5万公斤,产值60余万元。

    今年3月,乐于助人的邱其珍在互联网平台销售夏橙的同时,积极响应共青团江西省委“赣青扶贫五大行动”政策,主动承诺每销售一箱夏橙将捐赠2元到思源基金,为“赣青扶贫”微心愿行动尽一份微薄之力。

    邱其珍虽身患残疾,却毅然走上创业之路,一人致富的同时不忘带领身边的人一起富,并积极响应“赣青扶贫微心愿行动”,为更多贫困家庭送去温情,他的爱心令人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