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活动首页>>
用单手创造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 2017-07-01   作者:钟先海 特约记者钟元斐    文章来源 : 赣州晚报

○钟先海  特约记者钟元斐

    38岁的瑞金市壬田镇桥岭村村民叶海生,3岁发生意外,左手被切断,手落下残疾;妻子体弱多病,干不了重活。但他并没有因为身体残疾而自暴自弃,而是勇敢地面对生活,用勤劳的手脱贫致富,创造幸福生活。“我相信,用我勤劳的手,一定能使生活越来越美好。”6月28日,叶海生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

    叶海生早年也尝试在外赚钱,但身体残疾让他很难在外面立足,无奈回到家。因没有找到合适的谋生之路,家庭一直处于贫困状态。驻村市镇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在深入走访了解情况后,经过严格程序认定他家为精准扶贫户。当了解到叶海生致富愿望强烈,可又找不到致富门路时,驻村干部通过各种渠道,为他提供养殖肉猪致富信息。为让肉猪养殖项目尽快上马,在解决资金困难问题上,驻村工作队帮助叶海生了解产业扶贫信贷通的相关政策,让他在农村信用社获得了3年免息贷款5万元,用来购买肉猪和饲料;为让叶海生掌握养殖技能,大学生村官联系其他养殖场,让他到别人的养殖场去学习,并指导他购买相关养殖书籍。2016年7月,叶海生买回了80头肉猪和2头母猪。

    肉猪在叶海生夫妇的精心饲养下茁壮成长,6个月后出栏。虽然在养殖过程中,由于技术问题死了10多头,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还是赚了2万多元。初尝甜头的叶海生夫妇根据市场行情,开始购买10头母猪,通过售卖小猪来获得收益。同时,也开始小规模扩建猪栏,为养殖提供宽广的场所。目前,叶海生夫妇已经饲养了2批肉猪,为自己带来了可观的收益。谈到未来,夫妇俩表示想帮助更多的贫困残疾人。

    “我们想把经验传授给乡亲们。”叶海生说,当时选择养肉猪,就是因为工作量较其他农活要轻松很多。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贫困户,养猪会比较轻松。夫妇俩还希望,将来在桥岭村里建一个大的养猪场,不断扩大自己的养猪规模,并成立一个养猪协会,帮助更多的人发家致富。得到了政府和驻村干部的帮助,叶海生放大胆子,总结以前的失败教训,不断摸索着提高养殖技能。今年他已出栏小猪50多头,纯收入约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