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扶残助残

“折翼天使”有了“私人教师”

发布时间:2017-07-07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唐奇彦 特约记者章璋 文/

    他叫罗发林,今年9岁,如今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和同龄孩子不同,罗发林不用每天赶去学校,赣州市特殊学校一批教学能力强、知识水平高的优秀教师自愿上门为他定制特殊课程,守护着这个大山深处的“折翼天使”。近日,记者跟随爱心教师来到了位于章贡区水西镇凌源村的罗发林家,体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私人特教课。

    从去年9月开始,“私人教师”开始给他上课。一年多时间,老师们隔一周都会带着特殊的讲义、书本和教具等到罗发林家中,风雨无阻……每次上课,老师们就得跑二十多公里山路,这样算下来,老师们已经跑了1000多公里。

    当天,赣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几位老师再次来到罗发林家送教。由于学校没有车,老师每次都要自己开车。罗发林的家坐落在半山腰上,距村委会还有十几公里。沿途路面坡度大,一般的汽车还过不去,加之雨天路滑坑洼,老师们只好手提教具箱徒步前行。

    看到我们一行的到来,孩子的母亲赶忙将正在田里劳作的父亲罗兴标唤回家。黝黑的皮肤,络腮胡子以及裤腿上沾满的泥土,45岁的罗兴标看上去略显苍老。这些年来,为了支撑起这个家,罗兴标可谓费尽心力。

    2008年孩子出生,36岁的罗兴标老来得子,全家上下可高兴坏了。可随着罗发林的一天天长大,罗兴标和妻子察觉出自家孩子的异样,“不管你怎么叫,他都是眼神呆滞,没有反应。快两岁了还不会走路。”随后的日子,罗兴标带着两岁多的罗发林跑遍了市里各大医院,医院确诊患有中度唐氏综合征。残酷的现实,罗兴标一家感觉天都塌了。

    “现在大了一点,就到处‘搞破坏’,趁人不注意就打开冰箱,把里面的东西搬出来到处扔。”无奈之下,罗兴标只好将热水瓶等“安全隐患”挪到了里屋。同时,孩子的视觉、听觉、触觉以及说、读、写能力较弱,为了更好地照顾儿子,罗兴标的妻子也只好待在家里。一家几口的吃喝拉撒,仅靠罗兴标一人在建筑工地上打零工维持,生活一贫如洗。

   得知罗兴标一家的特殊状况,该村挂点帮扶干部主动为他联系了赣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去年9月刚开学,母亲饶纪香送儿子来学校上过两次课,因为路途遥远,家里又还有两个妹妹要照顾,实在放不下时间送孩子上学。然而选择住校,罗发林又不具备自理能力,眼看着罗发林要辍学,学校教师最终决定用“送教上门”来守护这个“折翼天使”。

    “来,这只脚先进来……好了,再换另一只脚……”特殊学校的教师们放下教学用具后,耐心地给罗发林换上了学校校服准备上课。第一节是班主任黄靖匀的音乐课《你的名字叫什么》,“戴上铃铛摇一摇,拿起手鼓拍一拍……”在活泼的音乐声中,罗发林跟着老师做起手指操,接着的语文课和康复训练课罗发林在老师的指导下顺利结束。

    经过两个学期的送教上门之后,罗发林的一些认知技能、运动技能有了很大的进步。“发林很聪明,自提供‘送教上门’以来,他的脾气好多了,现在还能比较流畅地拍皮球玩。”罗兴标欣喜地说。

    “看着孩子取得的一点点进步,一天天成长起来,我们倍感欣慰,一切的辛苦付出都值了!”送教结束,临行前班主任黄靖匀告诉记者,为了孩子的明天,这样的“上门送教”将一直坚持下去。她们希望通过老师和家长们的共同努力,让更多像罗发林这样的“折翼天使”再次“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