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省残联及省级媒体记者一行来兴国县调研采访残疾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

发布时间:2020-09-27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为全面展示我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特色成效,宣传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典型经验、先进人物和事迹。9月26日,省残联宣文处副处长李霞一行,江西广播电视台、江西日报等多家媒体记者来兴国县调研采访。

媒体记者们第一站来到位于方太乡方山岭的香园茶业有限公司,采访全省残疾人自强模范、公司创始人李韦荣女士。

李韦荣在出生六个月的时候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但她自强不息,敢闯敢干,于2013年成立兴国益香园茶业有限公司。在兴国县残联的帮助下,每年免费在基地培训室进行科技培训,组织残疾人学习有机茶叶的培育管理、制茶工艺、病虫害防治等知识,让广大残疾人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带动残疾人就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媒体记者们第二站来到位于城岗镇城岗村脱贫户刘上志家。在一幢三层砖混楼房前,刘上志笑着走出来。不难看出,他的背部及胸部的骨骼被囊肿压迫的严重变形,略微佝偻的身姿使他的身高大约只有一米三。

因家中人口多,劳动力少,自己又身患残疾,2013年,在兴国县残联和扶贫干部的帮扶下,他在山上发展起了种养业,种了800株脐橙,养了近百只鸡鸭,还有不少的杨梅树、李子树和橘子树,还凭着祖传下来的五香糕制作手艺,吸引了不少回头客。在扶贫政策的扶持下,2015年实现脱贫。

“做好的五香糕经常不够卖,不少老客户都要提前打电话预定。”刘上志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背部开过刀,长时间站着制作五香糕,经常会引发伤口疼痛,但都不敢停下来。命运虽然和刘上志开了个大大的玩笑,但却给了他不等不靠、用双手脱贫致富的决心。

“党和政府给政策,残联还经常组织我们残疾人开展种养技术培训,我必须要把产业发展好,才能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2019年,兴国县残联还为刘上志提供公益性岗位,聘请他为城岗镇残疾人专职委员,并给予每月500元的补贴。有了这么多的关怀,刘上志坚信,只要自己往前奔,日子就差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