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信丰一对残疾人夫妇靠“一根拐杖”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1-08-18 信息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浏览量:

图片
图片

图片8月11日,袁长明夫妇在田间除草。

在信丰县大桥镇,一对残疾人夫妇靠着“一根拐杖”,携手走上脱贫奔小康的幸福人生。

今年48岁的袁长明和妻子刘招娣是信丰县大桥镇的农民。1992年,袁长明在广东一家砖场上班时,不慎将左腿卷入搅拌机内,致使左腿被迫截肢;妻子刘招娣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双脚几乎无法行动。1996年,二人经媒人介绍相识,并于1997年结为夫妇。

多年来,袁长明和妻子一直在广东务工,然而由于身体行动不便,始终难以获得令人满意的薪水,最终只得返回家乡。2014年,袁长明一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夫妇俩开始种植水稻、花生、脐橙、玉米等农作物。为了多干农活,袁长明几乎每天早晨5点起床,借助一根拐杖,扛起50多公斤的花生或肥料,辗转田间地头。为了缓解丈夫的压力,妻子刘招娣常常相伴左右。

“他热了,我就帮他扇扇子;他渴了,我就倒水给他喝;回家后,我就做几个菜给他吃。我希望我们也能像正常夫妻一样,一辈子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刘招娣说。

2019年,袁长明一家正式脱贫摘帽。在同村人的鼓励下,袁长明注册了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用短视频记录生活和劳作的画面,分享农村的淳朴生活。

“自卑的心理我也有过,有时候我真的想放弃。但我是独生子,家里人都靠我,我只有不断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家里,改变现实的一切。”袁长明说。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