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网站浏览辅助工具

今天是: 天气:
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动态>自强风采

养殖山鸡同致富

发布时间:2019-11-11 信息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李春梅 刘俊 记者 余书福 浏览量:

——信丰大塘埠镇曾广磊身残志坚的故事

 

□李春梅  刘俊  记者  余书福

    10月27日,记者走进信丰县大塘埠镇沛东村石头珍禽养殖基地,看见网棚里一只只色彩鲜艳的山鸡活蹦乱跳,自由觅食。这是该村村民曾广磊创办的山鸡养殖基地。曾广磊双腿残疾,但他不仅自己在养殖道路上脱贫致富,还帮助贫困群众养殖山鸡、传授技术、解决销路,带领村民共奔致富路。

务工返乡搞养殖

    由于家境贫困,曾广磊1999年初中毕业后便南下广东务工,先后做过洗车工、制衣工、手袋工等。无论从事何种工作,曾广磊都踏实肯干,且勤俭节约,他希望通过自身努力来改变家里的生活。谁料事与愿违,2004年父母感情不和离婚。屋漏偏逢连夜雨,2006年上班途中,曾广磊发现双腿、腰部疼痛,以为是干活累没休息好,就没有重视起来。转眼到了2007年,曾广磊的腿病加重,经医院检查,他患的是强直性脊柱炎,走路都得撑拐杖,只好辞去工作专心治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仍不见好转,医生告诉他,这是“不死的癌症”,只能靠药物维持。不久,他多年省吃俭用攒下的积蓄花光了,还负债累累。

    有一天,曾广磊在电视里无意间看到一则新闻:一名河南残疾男子靠饲养山鸡最终走上致富路,过上幸福生活。这则新闻对曾广磊触动很大,他重拾信心,萌生了回家养殖山鸡的想法。他把养殖山鸡的想法告诉母亲后,得到了母亲的大力支持。2008年3月,曾广磊回到家中,说干就干,他向亲戚朋友借来几万元钱,租了当地村民一块荒地,在母亲的帮助下搭起了网棚,然后从上海买回了250多羽山鸡,开启了山鸡养殖创业路。

创业失败不气馁

    “虽然每天很辛苦,但看着网棚里的山鸡一天天长大,心中充满了期待。”曾广磊回忆,当初刚饲养时,由于不懂养殖技术,买回的250多羽山鸡饲养不到两个月,最后只剩下6羽。

首次投资创业便遭重创,曾广磊没有气馁,他重购了一批鸡苗回来。曾广磊认识到,搞养殖不能只凭一腔热情,还得科学养殖。于是,他购买了许多有关山鸡养殖方面的书籍,上网查阅资料,认真学习养殖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学习和实践,曾广磊养殖的山鸡成活率大大提高。“刚开始主要靠我妈妈挑着山鸡到各大圩镇去卖,辛苦不说,还不好卖。”曾广磊说,当时心里非常着急,后来想到上网发帖出售。然而,网帖发出后,咨询的人很多,真正购买的却寥寥无几,大家普遍反映山鸡羽毛不够漂亮,没有卖相。一些外地老板到实地看过后,都纷纷打道回府。

    如何破解山鸡卖相难问题?曾广磊苦思冥想也没找到破解方法。后来,经过一段时间观察,他发现山鸡凶猛、野性大,经常打架相互啄身上的鸡毛。找出原因后,曾广磊立即上网查找资料,得知山鸡戴上“鸡眼镜”就可防止相互打架,养出来的山鸡毛顺、漂亮。曾广磊立即网上购买“鸡眼镜”,给鸡戴上后果然有效。

    山鸡卖相问题解决后,曾广磊大胆探索养鸡新方法,喂稻谷、米糠和青菜萝卜、红薯等杂粮,提高了鸡的品质,经销商纷纷找上门求购。曾广磊说,他饲养的山鸡现远销广东、福建、上海、浙江等地。

    几年创业赚的钱,曾广磊全部用于还债、看病以及基地投资。2014年,沐浴着精准扶贫的阳光雨露,他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能享受三年免息贷款,而且每年还能领取5000元的产业奖补。”曾广磊说,扶贫政策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山鸡市场行情不错,加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2015年曾广磊成功脱贫。去年,他养殖的山鸡出栏2万羽,纯收入达十几万元。目前,他的养殖基地有商品鸡存栏5000多羽,他对自己的事业十分有信心。

致富不忘帮乡邻

    “特别要感谢曾大哥的帮忙,免费教我养殖技术,在他的帮助下,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山鸡养殖场,销路都靠他。”残疾人李斌说,曾广磊为人善良,吃苦肯干,相信在他的带领下,山鸡养殖事业会越做越好。

    “个人富是小富,大家富才是富。”近年来,在他的带动下,大塘埠镇沛东村已有4名残疾人跟着他养殖山鸡,并如愿摘除了贫困帽。

    “因为我是残疾人,知道残疾人生活的难处。所以,我希望每个残疾人都有一技之长,多一条生活的出路。”曾广磊不仅帮助残疾人创办山鸡养殖基地,还免费教他们养殖技术,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曾广磊聘请了7名当地村民在基地务工,让贫困户通过务工也能“鼓”起钱袋子。今年30多岁的廖红梅,是曾广磊长期聘请在养殖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她说:“在养殖基地做事,每个月有1500元的工资,离家近,又能够照顾到老人小孩。”

    如今,曾广磊成为信丰众多回乡创业者的榜样,他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谈起今后的打算,曾广磊说,现在乡村振兴的话题很热,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所以,他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养殖品种多样化,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创业就业。